身為建築師鄰居的幸福

文/黃煇雲(安心裝潢手冊誌  總編輯)

a50  

我其實不常主動參加社區管委會的活動。但是,B棟16樓的建築師如果出席,我一定會盡可能參加,因為每一次社區有什麼新的規劃,都可以聽到最正確的意見,很令人安心。
其實,建築師為人很謙虛,因為蓋房子的機會不多了,他自己開了一家室內設計公司,結構概念強,經驗也很老道,法規又熟,所以生意很不錯。他常謙虛地說,自己是「社區的反對黨」,因為很多規劃常常會被他推翻,他也會用專業知識,向大家解釋他反對的理由,有了他的反對,大家也都欣然接受,畢竟,那是不需要費用的「專業諮詢」。
除了給大家的意見以外,建築師的房子,也是住起來最舒服的,每次大家反應廁所有異味的時候,都看到他淡定的微笑。

有一次我私底下問他,他才說出為什麼只有他家廁所沒異味,因為早在他搬進來之前,查看廁所的天花板,就已經預見這個問題,所以在裝修的時候就把這件事情給解決了。問他為什麼不給大家改進的建議,他淡淡的說,這是花錢的事,除非有人主動問他,否則儘量避免,免得有人誤以為他借機包攬工程。
這就是專業的困擾,同一件事情,只要牽扯到了私利,總會惹得小部份人的牢騷,也是社會進步的小阻礙。社區有了這樣的專業人士,讓大家都蒙受其利,活在幸福中而不自覺,這就是我們社區獨特的優勢,想到別的社區常常因為一些小問題爭執不休,最後被某些不專業的人把持,做出不是很正確的決定卻不自知的時候,讓我倍感慶幸,那是一種「身為建築師鄰居」的幸福。
不過,我們也殷殷期待,在營建署上班的建築專家們,願意儘速讓裝修法制更完善,讓大家可以輕易找到真正專業的室內裝修人才,來為自己及社區服務,讓大多數沒有「建築師」當鄰居的社區居民,也可以得到國民應有的幸福。
畢竟,人在公門好修行。
更期待,大家儘快弄清自己的權益,督促「該做事的人」,願意為「所有的社區」居民謀福利。(安)
a07  

arrow
arrow

    安心裝修裝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