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額裝修官司  屋主反遭無照裝修業者舉報違建
慎查專業背景可降低糾紛機率

採訪撰文/黃煇雲

a14  

2004年2月間,發生在台北市士林區的一起裝修官司,終於在去年5月8日落幕,裝修金額高達600萬,被告「設計師」雖獲判無「詐欺罪」,也被法官評為「有違誠信原則」,離譜的是「設計師」竟在過程中舉報屋主「違建」。該名「設計師」所開立的工程公司,就在2007年的8月,官司進行時,宣告「解散」。這種事情如果發生在「証牌設計」身上,最嚴重恐遭吊照,無法再繼續執業。
類似上述官司中,裝修業者「回敬」客戶的手段,恐怕是「証牌」業者做夢也想不到的事情。

500例裝修官司8成無照

這起裝修糾紛在去年1月、5月迭遭各大報報導,卻沒有一份報紙提出最重要的癥結,就是這名「設計師」根本沒有證照,而且公司也沒有經過內政部營建署頒發營業許可證,卻接下鉅額裝修案,在業主家中留下滿屋的劣質建材,跟一段永久不可磨滅的惡夢。
事實上,這樣的官司糾紛絕對不是個案,「去年公會接到的調解、鑑定案,已經是前年的5倍。」天風設計總經理,身兼台北市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的孫因憂心的說。
所謂的調解、鑑定,是台北市室內設計裝修公會被動由法院發出委託的裝修官司案件,也就是已經進入司法程序的裝修官司,經過法官的理解,認為有必要交付專家勘驗鑑定,以釐清案情時,便會發出通知,將案情交由台北市室內設計裝修同業公會的鑑定委員會,屆時鑑定委員會就會派員到工地進行鑑定。


a17    


孫因觀察:在大陸,連社區管理都會糾舉

前幾年,孫因發現天風辦公室對面的大樓竟然有人在打女兒牆,工班是她熟識的業者,於是詳細查問,沒想到業者無奈之餘,竟然脫口說出「孫姐,你趕快去跟管委會講,那個設計師要求我們把樑打掉!」。

a15  

熱心公益助鄰免禍

由於拆除大樑的作業已經開始,孫因通知對方的管委會,一定要要求設計師補結構,「就算敲一小段也要必須要把結構補起來,甚至要求結構技師陪同來看結構事後有沒有做好。」她餘悸猶存的說。所以送審的流程確實很重要,不但可以確定對方的專業度,也可以讓許多專業機構、政府單位來幫屋主把關。

事實上,審查不僅是幫屋主做到安全、健康的把關,也可以讓不專業、無照的業者現形,整頓裝修業的產業秩序,才不會造成劣幣驅逐良幣。

良幣被逐專業常遭誤解

一般的屋主不辨真偽,「証牌」設計師每每為了屋主的健康、安全,提出的正確建議,往往被不肖業者的「劣質品低價」競爭給抵消,「証牌」業者反遭屋主誤解、鄙視,到最後屋主自己因而受害才是令人最痛心的結果。
她期待民間有更多人正視這個問題,但是政府單位的宣導真的很重要。「在大陸抓得很緊,如果沒有證照的話,連社區的管理人員都可以來糾舉你,你連做都很難做。」台灣應該要迎頭趕上。依照鑑定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洪晉鈺的觀察,「這些裝修官司裡面,大約有8成以上都是無照業者。」

本刊側面瞭解,過去公會每個月都可以接到7~8件的鑑定案,由此推估,大約去年已經高達近500件裝修官司的鑑定案,遠比去年行政院消保處發表的226件調解案還要高出許多。
然而,許多屋主寧可找熟識的工班或來歷不明的「設計師」估價,甚至到家中進行裝修施工,花了很多精神收集作品,就將這些「照片」交給「包工頭」進行裝修工程。(安)

貪便宜的天堂?守法者的夢魘?  不見「室內設計師法」  民眾裝修難保障 

裝修官司爆增五倍  室內設計裝修糾紛  官司暴增5倍!

壁癌的處理  王本楷的專業  讓你買屋省錢省麻煩

大勢所趨  室內設計證照逐漸深入人心  大勢所趨  室內設計證照逐漸深入人心

安心裝璜有靠山  安心裝修裝潢有靠山!吳俊達律師駐站諮詢

非「天龍國」居民  裝修審查簽證費8萬以上  非「天龍國」居民  裝修審查簽證費8萬以上!?

証牌設計師呼籲 : 簽證費應降到3萬以下  証牌設計師呼籲 : 簽證費應降到3萬以下

江榮裕成為室內裝修審查答詢專家第一人 江榮裕成為室內裝修審查答詢專家第一人

 減法設計兼顧安全、健康、友善的環境  減法設計兼顧安全、健康、友善的環境

大面採光  地下室成樓中樓  大面採光  地下室成樓中樓 大器線條老屋經典改造記錄

http://www.idns.com.tw/  

arrow
arrow

    安心裝修裝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