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的室內設計師背景混雜不可輕信

採訪撰文/黃煇雲

 

5600筆國家認證專業「証牌設計師」等你來!

 請上安心裝修裝潢網,http://www.idns.com.tw/


a18  

林仁德也曾經幫屋主完成設計規劃之後,讓屋主拿整套圖給「包工」估價,因為工程報價比「包工」高,屋主決定將工程交給「包工」發包。但是負責畫完整套圖的林仁德,為了屋主的權益,特別提醒屋主,請「包工」在施工之前務必與屋主、設計者(林仁德)三方面一同檢討圖面、材料與施工方式。

「我們也無所謂,設計費已經收了,整套圖當然要給他,要告訴包工這份圖每一個環節要怎麼做、加什麼東西,仔細對過每一項建材、工法等圖面細節。」沒想到包工面有難色,才說出自己沒有仔細看圖,報的是「一口價」,沒有包含這麼多的細項。隔沒兩天,包工才打電話給屋主,建議替換建材,宣稱「我可以幫你們改用一般人用的建材」,儘管師傅保證沒有健康疑慮,屋主心中已經產生陰影,慶幸沒有直接找包工做。
「成本價格就算略高,一定要讓屋主知道原因,珍惜健康的業主會回頭來找你,因為他會覺得健康是無價的,我們要做的就是善盡告知的義務。」林仁德說。

除了擔任上翼室內裝修公司的設計總監,林仁德也是實踐大學室內裝修證照推廣班的講師,除了室內裝修證照以外,身為建築師的林仁德以十四年執業經驗提出他的觀察:「目前市場上的設計師有兩種,一種是建築背景、一種是室內設計本科系出身,是美學的底子,再加上證照與實務經驗,也可以來做這個行業。」「還有第三種,就是沒有證照、也不是本科系出來的,這種人就很難要求專業背景,對於結構及法律都沒有底子,只剩下美學的觀念,有的甚至連美感都沒有。」

a18    

許多堅持品質的業者,對親朋好友的案子敬謝不敏,理由也是報價容易遭到誤解,櫃體工廠的施廠長也有這樣的感觸:「我哥的案子最後也給工班做了。」問到為什麼不解釋報價較高的理由,他表示「明明知道低價的劣質品對親友身體不好,急於解釋卻讓人家懷疑是講同業的壞話、『很敢賺』,反讓親友感覺不好,與其破壞親友的感情,不如不做。」

專業、証牌的廠商,面對「為價是問」的屋主,只擔心自己被誤解,反而不敢以專業據理力爭,已經變成業界的常態,這不就是大家口中的「劣幣驅逐良幣」嗎?!(安)

引發二工違建未爆彈!?  新成屋聘用無照業者將被拒於門外 裝修審查規定入社區規約!

貪便宜的天堂?守法者的夢魘?  裝修審查導致新成屋室內二工氾濫問題受矚目 

建築法規專業、繁多   民眾霧煞煞  既成違建? 裝修陷阱!   不肖業者不提審查以爭取業績

壁癌的處理  王本楷的專業  讓你買屋省錢省麻煩

大勢所趨  室內設計證照逐漸深入人心  大勢所趨  室內設計證照逐漸深入人心

非「天龍國」居民  裝修審查簽證費8萬以上  非「天龍國」居民  裝修審查簽證費8萬以上!?

証牌設計師呼籲 : 簽證費應降到3萬以下  証牌設計師呼籲 : 簽證費應降到3萬以下

江榮裕成為室內裝修審查答詢專家第一人 江榮裕成為室內裝修審查答詢專家第一人

証牌設計師自辦   審查費省2萬  証牌設計師自辦   審查費省2萬 

 減法設計兼顧安全、健康、友善的環境  減法設計兼顧安全、健康、友善的環境

大面採光  地下室成樓中樓  大面採光  地下室成樓中樓 大器線條老屋經典改造記錄

http://www.idns.com.tw/  

 

arrow
arrow

    安心裝修裝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