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修法導引室內裝修新里程 考選部將室內設計師列入專技

採訪撰文/黃煇雲    


a41  

屋主的權益逐漸有所保障,室內設計師的專業地位已漸露曙光。
立法院於102年1月8日三讀通過「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法修正草案」。考選部部長董保城表示,面對近年來社會各界迭有建議增設專技人員種類,如室內設計師、景觀技師及醫學工程師等,未來將可辦理有關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之實質認定標準、認定程序等事項。 a42    

考選部部長董保城說,現行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法迄今已滿10年餘,隨著時空環境轉變及知識經濟、國際化的潮流,教育體制大幅變易,專業分工日趨精
細,各種新興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職類日益增加,為因應產業發展及國際化趨勢,提升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制度、方法及技術,本次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法修正,在考試政策上有大幅度的調整。

專業地位確認有利屋主保障,由於國內設計師社會地位長期未納入考試院專業技術人員之列,許多執業配套措施也未能制度化,間接造成裝修業界的亂象,因此而受害的民眾與日俱增,內政部營建署不思改進,早已被社會大眾詬病。未來,一般室內裝修的審查流程,施工流程都會更有保障。

a43  

除此之外,設計產業正是文創產業最重要的一環,也是台灣產業少數能領先大陸、甚至與世界並駕齊驅的產業,若不能藉由完備的制度鼓勵更多人才加入,其前景亦可想而知。
如今,室內裝修人員的專業地位認定,既然已經出現曙光,民眾從事居家裝修行為時,更應認識專業、非專業的差距,慎選配合廠商。專業團體也應加緊監督政府,早日訂定「室內設計師法」,以確立室內設計師的專業地位。(安)
安心裝潢 CHIEF首席設計網,5600筆証牌設計師等你來!http://www.chiefid.com.tw/

arrow
arrow

    安心裝修裝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