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有善念|
健康、親情、質感   淡水美麗綠生活

文/黃煇雲

5600筆國家認證專業「証牌設計師」等你來!

請上安心裝修裝潢網,http://www.idns.com.tw/


a78  

淡水——是北台灣難得的美麗城鎮,是一個具備河岸景觀,可以觀山景、聽海潮、欣賞夕照的地方。
不論是居住、旅遊、休閒,不論對本地人、外來客,這裡都是宜人的首選,每到假日,如織的遊客、河岸邊的休閒人潮,都是明證。

美麗的淡水是台灣海島的極北之地,蒙古的冷高壓,總是盛著海上的溼氣,像是亙古的老友,年年造訪,溼冷的天候是住戶享受美景伴隨的交換條件。
林小姐夫婦帶了兩個女兒,住進了這個天成的畫布,最擔心的就是孩子們過敏的體質。最怕混充市面的大陸建材,經過挑選,找上了林仁德建築師,除了對室內空氣品質的要求之外,更希望多使用環保的建材和設備,對於近年品質低劣、大量混充市面的大陸進口建材也有耳聞,因此也要求多用本土建材。

因為正常的報價與深入溝通的設計流程,才能掌控施工與建材的品質,屋主不願為了些微的價差而犧牲長期居住品質,甚至因而影響身體健康。
對於這個空間,「溼度控制」、「空氣品質」、「環保健康綠建材」就是林仁德建築師的首要任務。


a79

為了這個任務,林仁德選用以攝氏200度高溫碳化後的零甲醛板材,來訂製所有的櫃體,林仁德說:「這種板材不只可以完全殺死蟲卵,無需擔心蛀蟲的危害,可以使用完全無甲醛的黏膠,少了甲醛逸散的擔心。」而且在所有的櫃面都採用日本進口的無苯漆,就是要讓整個室內環境達到清新、無毒的境界。

a80  

在這個快速道路邊的宅邸,隔音與室外空氣的隔絕也是一個重要課題,裝設全熱式交換機,就算平時家中門窗緊閉,也可以過濾掉外來空氣的有害物質,將室內廢氣有效排出。
為了強化女主人對家的守護,半開放式的廚房是這個淡水宅邸的設計重心之一,廚房八達的視野,緊挨著鋼琴區,就算男主人辛勤晚歸,女主人在準備晚餐之際,孩子們也可以坐在吧臺前做功課,完全沒有脫離媽媽的視線,隨時與孩子們產生緊密地聯繫。
廚房出口處隔著吧臺就到了餐桌,孩子們也可以順便協助媽媽出菜,不僅動線俐落,不論做什麼,家人總是緊緊相依,輕鬆互動,幸福感油然而生,誰能說這不是設計師用心施展的魔法?
a81  

a82  
a83  

在孩子們的臥室與浴室,林仁德採用硅藻土作為天花板的面材,利用硅藻土調節空氣溼度的特性,來照顧孩子們的健康,也讓浴室更舒適。
除了自然光源的引入,所有的光源,都採用LED燈或者是高發光效率、製程耗材少、口徑小的T5日光燈,而且費心地加上調光器,屋主可以對環境氛圍的需求調整亮度,也因此更加節省能源。創造一個清新無毒的室內環境用心,需要細細體會,真正住下來才有感覺。

a85  

a84  

談到「環保」,林仁德認為,環保不是只有在於建材選用,還包括施工的工法,林仁德對於「施工減廢」非常重視,「如果沒特別交代,師傅的習慣就是材料不夠就叫,用不著的就載走。只要你交待一、兩場,他慢慢就會知道你的場都要這麼做,公司內部的監工同仁也是如此。」林仁德說:「泥作進場時會把現場敲下來的廢料拿來再利用,而且也會使用沈砂桶用來過濾泥砂,泥砂可以當做室內建材,這樣一來可以降低六成的廢料,載運廢棄物一車要四千塊,省材料費、也省運費,當然,包括貨運車輛的廢氣,在無形中也減少了。」
對林仁德而言:「『減廢』其實是一種文化習慣,養成好習慣之後,就不容易改掉了。」

a86  

a87  

綠建材也要綠施工

除了施工的減廢,設計過程的細膩也是減廢的重要因素,為了避免破碎不完整的磁磚出現在牆面上,在剩餘無法貼上整磚的平面上,使用黑鏡裝飾,不僅增加壁面美感與層次,也減少了破碎殘餘的磁磚,減少廢棄物的產生。林仁德在這個淡水綠宅邸的用心規劃,倚仗的都是他行之有年的設計理念,思考的不是要採用什麼「設計風格」,不是要如何上媒體宣傳,而是如何讓一顆顆承載夢想的心,得到品質、健康、安全的回饋。

a88  

a89  

上翼室內裝修工程有限公司
證號:內營室業字第40E2004533號
電話:02-2553-1717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二段196號9樓之3
信箱:hipenson@gmail.com

林仁德
上翼室內裝修工程有限公司 主持設計師
林仁德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

持有證照
.中華民國建築師證照
.中國高級裝飾設計師一級證照
.日本空氣品質二級診斷士執照
.室內設計、工程管理專業人員執照
.實踐大學推廣教育部室內設計講師
.中華民國室內裝修專業技術人員學會 理事
.中華民國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 會員代表
.台北市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 室內裝修審查委員 專業領域

我要諮詢

5600筆國家認證專業「証牌室內設計師」等你來!

 

 請上安心裝修裝潢網,http://www.idns.com.tw/

 

arrow
arrow

    安心裝修裝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