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貓換太子 矽酸鈣板與氧化鎂板
 

圖文/ 陳鎔

fe5

在從事室內裝修最近這幾年,常被問到一個很離奇的問題:「設計師,我家天花板好像漏水了,但是把天花板打開來,裡面包括角材全都是乾的,沒有水呀!這是怎麼回事呢?」
其實這就是典型的天花板使用了氧化鎂板後的症狀。

天花防火符合規範

期台灣裝修工程中,天花板的封板大都使用2分三夾板,在消防意識抬頭之後(大約十多年前),民眾大都知道要使用石膏板或矽酸鈣板等防火建材來釘製天花板。

然而,大約在七年多前,建材行大力促銷氧化鎂板,標榜這也是一級防火建材,而且價錢比矽酸鈣板還便宜許多,當年許多工頭和設計公司都忍不住價格的吸引,捨棄矽酸鈣板而改用氧化鎂板,這些業主,甚至是設計師自己,都不知道惡夢就要開始了! 

使用氧化鎂板初期的症狀是

1.釘子會生鏽,鐵銹會一點一點透色出來。

f64  

2.天花板會膨脹,變形成波浪狀,板材結合批土處會整個裂開。

d45  

3.天花板連接牆壁處會有水痕,天花板上面會結水珠(尤其在冷氣出 風口),看起來就像是家裡漏水了! 

4.油漆變質又變色,就壁癌一樣。 

hf3  

為什麼會這樣? 

會變形、會受潮,全都是氧化鎂板

氧化鎂板是一種膨縮率很大的建材,所以才會變形成波浪狀,而且氧化鎂板本身不吸水,聽很多老師傅說就是因為氧化鎂板很吸水,才會造成室內漏水的假象,這個論點恰好是錯誤的,其實是氧化鎂板完全不吸水,所以空氣中的溼氣被表面油漆全數吸附,因此油漆才變質變色、鐵釘也才容易生銹,至於牆壁水痕和天花板結水珠等現象,都是空氣中的濕氣凝結而成。

也許你覺得奇怪,濕氣有那麼重嗎?其實,只要不使用大陸製的矽酸鈣板,無論台製或日製都屬於綠建材,它的特性是防火、無公害、防水、不變形、隔音、隔熱、不生粉塵、防霉、易保養。簡單的說,矽酸鈣板穩定性高、膨縮率小,而且有毛細孔會呼吸,這種會呼吸的特性, 可以有限度的調節室內溫濕度,也就是說,當室內濕度大時,它將水氣慢慢吸入,反之則緩緩釋出。

你會發現,古早記憶裡,浴室或廚房米白色的塑膠天花板,早己不知不覺中被矽酸鈣板替代了,這也足以說明矽酸鈣板防潮、防霉的特性, 只要不使用到大陸製含有石棉毒性的矽酸鈣板,現階段天花板建材的最佳選擇就是矽酸鈣板了。

天花板最佳材料-矽酸鈣板


矽酸鈣板的主要成分為: 

《纖維》、《水泥》、《矽砂》、《水》,經高溫高壓養生製成, 利用石灰質、矽酸質等無機原料及纖維補強,品質堅固而穩定。

矽酸鈣板的優點: 

防火、耐燃、無公害 

防水、抗潮、不下陷、不變形 

熱傳性低、隔音、隔熱 

不生靜電、不生粉塵、無落塵 

防污、防霉、易保養


氧化鎂板

氧化鎂板的優點: 

防火、耐燃、無公害 

價格便宜 

可仿砂岩表面

氧化鎂板的缺點: 

膨縮率大,板材結合處的批土易裂開。 

不吸水,表面會結水珠並留下水痕。 

表面油漆易變質變色,鐵釘易生銹並透色至表面。

如何分辨矽酸鈣板與氧化鎂板

fber6  

撕斷後,矽酸鈣板整齊,氧化鎂板呈纖維狀。

放一滴水在板材上,會吸入的是矽酸鈣板,反之是氧化鎂板。

arrow
arrow

    安心裝修裝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