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証牌開箱文


王本楷中和設計案全記錄【木作工程篇】


原圖、文 / 王本楷 (王本楷的設計誌)       整理報導 / 安心裝修裝潢編輯部
 

11.jpg      
這次的木作工程是以原屋況的歐式風格來做改造!原想應該是個簡單的事但實際去設計時才發現並不容易,因為舊的花式和材質要與現在的時尚風格串聯起來,有許多的比例及配色都要注意

 閱讀全文..
  


 

木作是屬於較為精細的工程,所以一開始就必須針對每個圖面做確認,尺寸要抓得很準。

螢幕快照 2013-11-13 下午11.16.49.jpeg  



 

與師傅對完圖面 、尺寸、材質後,師傅就開始施工了。
一會兒的時間,地面上已經多出了許多鋸剩的木料。
螢幕快照 2013-11-13 下午11.36.18.jpg  

螢幕快照 2013-11-13 下午11.17.12.jpeg  



 

屋主鍾大哥兒子的房間,最頭痛的是上有兩隻超大的橫樑,而且是直接貫穿在正中間。
王本楷當初在設計時,也花了很多時間發想,最後想出設計的辦法,就是採取歌劇院漸層式的複式造型,再搭配間接光源增加空間的立體感。
1螢幕快照 2013-11-14 上午12.06.32.jpg  


 



再利用兩支橫樑中的空間作為收納區,增加雜物的收納量,並在封矽酸鈣板之前,請師傅加釘一層夾板,以增加載重力。

這樣在上層也較為平整,雖然屋主說想省成本,不用封夾板,直接把雜物放在角材上就可以了,但王本楷覺得似乎不妥,所以還是私下請師傅封一下夾板比較安心。
螢幕快照 2013-11-13 下午11.44.15.jpeg    




 

接著,再封上矽酸鈣板,基本的雛型架構就完成了!再做個隱藏式的收納門
螢幕快照 2013-11-13 下午11.44.53.jpeg  




 

廚房的天花板也一樣,盡量多利用空間囉!
螢幕快照 2013-11-13 下午11.18.01.jpeg  

 

 

再來是和室架高地板,邊緣的部分,一般都是作成垂直的立面,感覺較平凡,也容易踢到腳,這次設計師將它設計成一個內凹式的造型,一來可以在下緣加上間接光源,增加空間層次,二來也可以讓拖鞋有個置放的地方而不擋道。
螢幕快照 2013-11-13 下午11.46.48.jpeg  
 

粗胚完成之後,要貼上木皮。採用的是kd木皮板的超洗白白橡木,中間一條一條的是和式橫拉門軌道。kd木皮板的超洗白白橡木很難施工,因為是已經上好面漆的kd木皮板材質,轉角處只要有一點沒處理好,會看的非常清楚,王本楷都拜託師傅要一邊作一邊洗手,隨時保持雙手乾淨,因為這白色木皮轉角可經不起過程中的髒汙啊!( 師傅們是一邊作一邊碎碎念--手都快洗破皮了! )
螢幕快照 2013-11-13 下午11.18.25.jpeg  

螢幕快照 2013-11-13 下午11.18.32.jpeg  




 

和室門也是下了不少工夫,因為屬於框架式結構,為了增加使用上的耐久度,使用了木芯板與實木兩種材質的複合式榫接工法,首先,在外框內緣打出榫接口,再用實木內框榫接起來。
螢幕快照 2013-11-13 下午11.47.24.jpeg  
 

榫接好的實木框架,質感超好,既堅固又耐用,最後再烤上漆面就很漂亮了!邊緣的部份導斜角,看起來比較有線條層次感。
螢幕快照 2013-11-13 下午11.48.02.jpeg  

螢幕快照 2013-11-13 下午11.16.49.jpeg  



中間洗出溝槽,準備崁入玻璃,板與板的交界處,先洗個小V溝,以便之後烤漆前先填入AB膠可以減少日後開裂的機會。
螢幕快照 2013-11-13 下午11.19.09.jpeg  

螢幕快照 2013-11-13 下午11.19.17.jpeg  





 

這組1/4圓的轉角櫃,要搭配kd木皮板的超洗白白橡木非常不容易,從粗胚就要很小心,否則將來貼皮會很困難,因為不能使用熱壓木皮板,只能使用不織布木皮,超白的木皮,若稍有不平整,就看得一清二楚!

門板先暫時假固定,讓木頭的變化性先穩定下來,其他的平面門板也要一一架上作水平校正。

螢幕快照 2013-11-13 下午11.49.44.jpeg    

螢幕快照 2013-11-13 下午11.50.13.jpeg  

螢幕快照 2013-11-13 下午11.50.48.jpeg  

 

固定架上的門板粗胚,要保持2週以上的時間,這樣才能確定門板粗胚的定性,以防將來因為熱漲冷縮而產生變形,所以有些工程是急不得的!
螢幕快照 2014-02-10 下午3.57.42.jpeg    




 

在平面門板粗胚暫固定的期間,師傅開始施作櫃體邊框的貼皮工作,因為弧形的關係,這裡必須使用不織布木皮,接角部分可又是個功夫關鍵所在!
超洗白的木皮不需靠油漆修飾就能作成這樣,王本楷覺得自己真是好福氣, 可以與這麼好的師傅合作!
螢幕快照 2014-02-10 下午3.57.48.jpeg    
 

經過2週,弧形門板的假固定已經完成,接下來進行貼木皮的工作,因為弧形門板造型的關係,無法使用熱壓木皮板貼製,必須採用不織布木皮,這要貼的平整可就要看功夫了!
 

除了正反面大面積部分不好處理之外,收邊的部分更是需要巧手,首先要確實批土打磨到非常細緻,然後均勻布膠,將不織布木皮貼上,木皮要先大致順著門板形狀修一下弧形,這樣修邊時比較不會擋到刀片前緣的視線,修起來才漂亮!
螢幕快照 2014-02-10 下午4.00.10.jpg 
 

要修掉多餘的部分,先用左手拿一塊細緻的板子當壓板,右手拿剛磨好的鋒利的刀片,小心的一點一點的修。
 

修好之後先放在旁邊陰乾。待乾燥之後就裝上櫃體,檢視一下手縫及兩片門的交界線是否平整是否平行?

螢幕快照 2013-11-13 下午11.20.46.jpeg  

螢幕快照 2013-11-13 下午11.21.04.jpeg  

螢幕快照 2013-11-13 下午11.21.11.jpeg  

 




這個案子是古典歐式風格,一些歐式線板及裝飾是一定要的,這是將來要裝在沙發背牆的展示架。
螢幕快照 2013-11-13 下午11.51.57.jpeg   


請師傅用木芯板配合歐式展示架後面的凹槽作一個底座。

在完成面的正確位置釘上,待油漆壁紙完成後,再塗上萬用膠卡上就可以了。
螢幕快照 2013-11-13 下午11.21.26.jpeg  

螢幕快照 2013-11-13 下午11.21.40.jpeg    





 

來看看房門的施工過程。
房門除了木結構外,最好再加上一些金屬的材質,這樣可以讓門板的變形機率大幅降低,在這裡王本楷選擇了鋁料,崁在內部加強結構,鋁料不會有生鏽的問題,也不至於過重,增加門鉸鍊的負荷,從圖片中仔細看有點亮亮的部分就是鋁料。
 螢幕快照 2013-11-13 下午11.52.25.jpeg  


貼上kd木皮板。
 螢幕快照 2013-11-13 下午11.54.05.jpeg  







 

再來是廁所門。

廁所門跟房門的最大不同,是需要加通風口,一般都是裝上通風百葉,一看就知道是廁所門,破壞了門的設計感。
王本楷設計了一組隱藏式的通風孔,可以不破壞房門造型的一致性。

首先要作出通風盒,作好的通風盒裝上門然後開始貼皮,門板框四邊的木皮都是採45度角接,這對超洗白木皮來說又是一次技術的考驗。

螢幕快照 2014-02-10 下午5.14.02.jpg  

螢幕快照 2013-11-13 下午11.54.35.jpeg  
 

通風孔在哪裡呢?

不是中間那個洞喔,那是將來要崁玻璃的地方,其實就藏在內框上緣啦, 看出來了嗎?
螢幕快照 2013-11-13 下午11.55.14.jpeg  
 

門框45度角接的部分處理的真好,幾乎看不見接縫。
螢幕快照 2013-11-13 下午11.22.54.jpeg  






我們來看一下主臥的腰櫃與書桌。

腰櫃的檯面可以看到檯面與立面交接的剖面部分,這是兩塊熱壓木皮板的交接,不是不織布喔!
可以接得這麼完美真得很讓人讚嘆!
螢幕快照 2013-11-13 下午11.23.22.jpeg  

螢幕快照 2013-11-13 下午11.23.30.jpeg  

 

腰櫃的0.2cm直立勾縫,一般像這樣大小的勾縫就都不貼皮了,頂多貼底部,但王本楷求師傅要三邊都貼,細細的木皮要貼得好貼得漂亮可不容易,王本楷為了類似這種細節我跟師傅溝通了很多年。

師傅常說這種小地方你就算作了人家也不會去注意啦, 幹麻浪費自己的成本, 『但那就是品質的感受啊!』王本楷說。

經過多年的堅持,現在師傅都會自動想辦法貼上三邊的木皮。

只為了那區區幾mm的細節、小小滑順的觸感,但是品質的差異往往就是在這一點點的不同!

螢幕快照 2013-11-13 下午11.23.45.jpeg  


 

王本楷說:住豪宅的人不偉大,設計豪宅的人也不偉大,真正偉大的是為豪宅施工的人。沒有這些師傅的技術與投入,哪有我們設計師的設計事業?哪有大家幸福居住的地方?(安)

大面採光  地下室成樓中樓  大面採光  地下室成樓中樓 大器線條老屋經典改造記錄

民生東路詹公館完工紀實  周忠邦團隊通力合作、完美搭配的典型 民生東路詹公館完工紀實

王毓婷創造大器舒適的透天好宅  精選高雅優質系統櫃大理石搭配主牆鏡  王毓婷創造大器舒適的透天好宅

天母周小姐宅精彩設計紀實  穿透 開放 安全的空間 源自對完美的堅持 尚禾周忠邦 天母周宅精彩設計紀實

綠田農場鮮綠欲滴成消費者新寵  聯寬商空設計  全方位整合提升銷售綠田農場鮮綠欲滴成消費者新寵

聯寬設計事務所  展現王毓婷經典極緻的品味  簡約 對流 穿透 是最好的風水 聯寬事務所 展現王毓婷經典極緻品味

陳鎔自然筆觸  揮就托斯卡納絕美鄉村風  陳鎔自然筆觸  揮就托斯卡納絕美鄉村風

健康路劉公館精彩施工過程全記錄  景新兄弟檔嚴謹打造舒適居家健康路劉公館精彩施工過程全記錄

安心裝修裝潢網

 

 

arrow
arrow

    安心裝修裝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