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証牌開箱文

周忠邦團隊通力合作、完美搭配的典型
民生東路詹公館完工紀實


撰稿 / 黃煇雲         圖片提供 / 尚禾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138052855237.jpg    

這個案子是典型的屋主、設計師、工班三方面互相配合、自我要求下的完美作品,尤其是設計師周忠邦與工班精準的搭配,用心計較,不想輸掉的就是對屋主的盡力服務,讓我們深深覺得,制度是事後才用得上的手段,而找對設計師才能得到美好的裝修經驗。   閱讀全文..


直01.jpg  

準備要結婚了,租出去很多年的老家,成了母親給孩子的賀禮,如何賦予這個老家一個新生命,讓屋主幸福經營婚姻生活,是周忠邦這次改造老屋的重大使命。

P1090752.jpg  

P1090756.jpg  

周忠邦的魔棒一揮,成功的將原本採光不佳的老舊公寓,變成明亮、大器的時尚宅邸,屋主詹先生選擇有建築背景的周忠邦來設計,為的就是要兼顧安全、美觀與舒適。
aIMG_9983_结果.jpg    

這間屋子只有前後2處採光,為了讓每個空間都可以充分得到自然光源的照拂,格局顯得狹長,設計師是建築專才,他解放了其中一間臥房成為餐廳,讓廚房與餐廳空間連成一氣,空間回復了本來應該有的開闊,電視主牆順玄關之勢加大,讓客廳氣勢更顯磅礡,原本餐廳的空間改成書房,以強化膠合玻璃隔間,讓視野在客廳可以直接穿透到廚房,主臥門的位移,讓動線更加順暢,原本的走道消失、衛浴因而加大,周忠邦的神來之筆令人讚嘆。

改造前平面圖
螢幕快照 2013-11-06 上午10.04.08.png  
改造後平面圖
 螢幕快照 2013-11-06 上午10.05.50.png   


開始動工,周忠邦不願選擇粗工來動手拆除,反而讓拆除價格昂貴的泥工團隊來著手拆除。因為通常拆除過後,泥工就要進場施做了,拆除的工夫細緻與否,關係到接下來泥做的收尾品質,讓泥作師傅進行拆除,施工品質更有保障。
此外,設計師也很關心屋主與鄰居關係,所有拆除掉的廢棄物,都一定要用麻布袋裝好才可以,運送時才不會造成樓梯間的汙染。
直06.jpg  


在二樓施工,一定要做好樓下鄰居的防護工作,絕對不可以影響鄰居的居住品質,周忠邦還強調,泥沙如果掉落在遮雨棚上,是很難清理的,一塊夾板就可以做好防護,可以說是成本低廉,人際關係滿分。
直10.jpg  


開始砌築牆面了,這就是傳說中的「滿刀灰砌築法」,磚縫中的水泥砂漿都是砌滿滿的,有時看到網路上的屋主,貼出滿是孔洞的水泥磚牆照片,擔心的想要得到正確的建議,雖說那些孔洞可以在表面水泥粉刷時補足,畢竟給屋主留下不好的印象。
直07.jpg  


預先挖好的孔洞已將裝上接線盒了。
直08.jpg  


在鋁門窗框與磚牆間使用silicone填縫防水是目前常見的工法,但是silicone使用壽命有限,幾年之後就會硬化龜裂,造成防水失效,不及早處理則會引發壁癌,周忠邦則選用發泡劑填縫,沒有龜裂的問題,可以完全達到長期防水的效果。

一般的設計師或工班,總是慣用傳統的做法,不放心使用新的材料,周忠邦一開始採用也受到工班的質疑,但礙於他的專業基礎深厚而沒有堅持用傳統工法,如果是一般屋主想直接建議採用,恐怕費盡唇舌還會遭到工班拒絕。
直11.jpg  


無論如何,來料一定要細心檢查,而且堅持做好鋪墊保護,連擺放的方向都是有講究的。
直14.jpg  


細緻的磁磚勾縫考驗師傅的技術與耐心,要得到工班的完全信任並不容易,唯有設計水準與結構專業能力俱佳的設計師,才能讓師傅放心地將自己交出來,一同齊心打造每個完美的作品。
白灰色的牆面顯示完成防水彈性水泥刷塗作業,暗灰色的部分則是鋪貼磁磚的膠泥,師傅必須控制膠泥乾燥的時間,在黏度最適合的時候一塊一塊鋪貼。


除了精準控制鋪貼面的平整,也要抓穩細緻的溝縫,誰不想家裡能有這樣精緻的手工藝呢?
直15.jpg  

廚房地磚採用仿石材紋路的地磚,紋路逼真、質地高雅,價格卻非常實惠。在不同空間的銜接上,設計師選擇使用穩重暗沈的有黑鋁條收邊,讓不同空間的地板接縫處有舒適的視覺緩衝,也易於施工收邊
P1090904.jpg  


各種空調、電源管線在天花板的支撐角材完工前要事先鋪設完畢。角材架設之前,師傅已經利用雷射水平儀確認天花板高度,施工務求精準。
P1090905.jpg  


每次天花板施工之前,只要遇到樓上鄰居的衛浴排水管,設計師都會交代工班用隔音棉將這些管路包纏起來,因此,屋主入住後便完全聽不到鄰居使用衛浴發出的聲響。
對設計師而言,這只是舉手之勞,使用的大半是剩餘的材料,對師傅而言,順手的舉動並不影響正常工作,通常也不會在事先跟屋主提到這樣的事情,但是卻對屋主未來的生活品質提升不少。
P1090922.jpg  
P1090923.jpg  

 

內外大門是請鐵工定製,內部填充了防火綿,具有合法的防火時效。
直09.jpg  


客廳的訪清水模水泥板是整個設計的主角之一,周忠邦設計了洗練的圓孔,平衡水泥板單調的色彩,請木工打版切板上的圓洞割。切割圓洞最簡單的做法是用電鑽來銑,如果直接銑的話,會挖出粗糙的圓心痕跡。
因此要切一塊一模一樣大小的夾板,先在夾板上把洞銑出來之後,再用手工挖出圓洞,這樣才會出現利落、沒有鑽芯痕跡的圓孔。
設計師與工班師傅的合作無間,在這個工地中處處都看得到,真正的受益者卻是屋主。
「很多無形的成本都在小細節,為了洗這些洞,師傅又多花了大概2~3天,我只是要求他不要那個芯,施工師傅就會盡力找出工法。」周忠邦說。
P1090954.jpg  


細節的收邊會習慣多留一條溝,做出層次感,減輕空間的壓迫感,看起來不會感受到樑的存在,化解視覺壓力。
P1090957.jpg  


這是主臥梳妝台的抽屜,利用壓克力隔板切割空間,不僅比起厚實的夾板要節省空間,一個個十字形的活動壓克力隔板,不止節省空間,而且可以抽換隔板,各種大、小不一的飾品,都可以各得其所的整齊擺放,是設計師另外設計的巧思。
P1100223.jpg  


完工之後的驗收又是一齣重頭戲,不論在照片上或現場,這些被打叉,的磁磚幾乎看不出瑕疵在哪裡,是屋主手、眼並用,「用心」挑出來的,儘管不是每個屋主都有這麼高的標準,不論是設計師或者是施工師傅,都沒有任何異議,立刻動手重新施工。
直12.jpg  


實際上,完工後的局部拆除重做絕對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周忠邦的師傅竟能將這份工作視為挑戰,用心地執行。
難得的是,專業的廠商都瞭解,再高級的磁磚都是經過窯燒處理的,如果要細心認真的比對,絕對沒有兩塊磁磚會一模一樣,而且這些專業知識,在挑選磁磚時,建材業者、設計師、屋主之間也都進行過溝通。

直13.jpg  


完工了~
IMG_9982.jpg  
aIMG_9983_结果.jpg  
aIMG_9981_结果.jpg  
aIMG_9999_结果.jpg  


「我們信任屋主的感受,就像屋主信任我的設計能力一樣,他能在過程中放手給我空間,我就應該尊重使用者完工後的感受,而不是互相猜疑。」這就是周忠邦的經營理念。顯然,真正的零糾紛,靠的是找對人,而不是制度。(安)

 

大面採光  地下室成樓中樓  大面採光  地下室成樓中樓 大器線條老屋經典改造記錄

陳鎔自然筆觸  揮就托斯卡納絕美鄉村風  陳鎔自然筆觸  揮就托斯卡納絕美鄉村風

王毓婷創造大器舒適的透天好宅  精選高雅優質系統櫃大理石搭配主牆鏡  王毓婷創造大器舒適的透天好宅

天母周小姐宅精彩設計紀實  穿透 開放 安全的空間 源自對完美的堅持 尚禾周忠邦 天母周宅精彩設計紀實

綠田農場鮮綠欲滴成消費者新寵  聯寬商空設計  全方位整合提升銷售綠田農場鮮綠欲滴成消費者新寵

聯寬設計事務所  展現王毓婷經典極緻的品味  簡約 對流 穿透 是最好的風水 聯寬事務所 展現王毓婷經典極緻品味

王本楷中和設計案全記錄【木作工程篇】  王本楷中和設計案全記錄【木作工程篇】

健康路劉公館精彩施工過程全記錄  景新兄弟檔嚴謹打造舒適居家健康路劉公館精彩施工過程全記錄

 http://www.idns.com.tw/  

arrow
arrow

    安心裝修裝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