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的生活設計才是好設計

徐忠瑋:最常見的瞎設計就是「過度收納」

 

 

攝影/蘇純嬅    採訪/黃煇雲    撰稿/戎莉芳

收納是室內設計常見的需求,但櫃體、抽屜的製作需要耗費材料與工資,因此誇張的木作,常常是裝修案中提高金額的手法之一。

 

徐忠瑋建築師  

 寧可規劃儲藏室無需花大錢做櫃子

徐忠瑋表示,在電視上常常看見很多漂亮的設計作品發表,仔細思考會發現在生活上沒有實用性、也不安全。例如現在很多設計師標榜收納空間,天花板、地板、牆壁、樓梯底下等都要做收納,但業主是否真的知道自己要收納什麼花了很多錢加高地板做收納,置放的物品卻是用不著的,顯然該檢討的不是收納空間,而是收藏東西的習慣,何況悶在潮濕的收納空間中,對物品並不好。相同的,在很高又不容易搆著的天花板設計收納空間,是不是有加強承重設計?對徐忠瑋來說,寧可幫業主設計儲藏室,達到經濟且容易取用的收納的效果。

徐忠瑋建築師  

此外,不同的櫃子放不同的東西,要有不同的深度,而不是收納櫃愈深愈好或所有櫃子做成同一深度,這樣只會造成櫃子太深,以致後方都是堆放一些雜物引來灰塵。給業主適合的東西具有真正的實用性,是徐忠瑋認為的好設計。

當然,若是業主的預算有限,徐忠瑋花很多時間去了解業主使用習慣生活習慣再分析,協助完成基礎設施和動線規劃,建議業者不需花費在不需要的傢俱上,或是有些傢俱可以未來有需要再做。例如,若業者提出需要做一個收納櫃,徐忠瑋就會反問這個櫃子需要收納什麼,而不是花很多錢在做櫃子,卻都用不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心裝修裝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