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土寸金下的產物

挑高夾層屋裝修知多少?

 原圖、文 / 王本楷 (王本楷的設計誌)           整理報導 / 安心裝修裝潢編輯部

大台北都會區地狹人稠,土地價值寸土寸金、水漲船高,一戶基本的20坪單位動輒千萬以上,因此建商衍伸出所謂的小套房,以極小的坪數銷售,滿足許多人渴望能在都會區成家的願望。隨著我們對生活品質要求的提升,小套房關係無法滿足空間需求,於是就出現了挑高夾層屋。

 挑高夾層屋知多少.jpg  

挑高夾層屋讓室內空間的使用面積增加很多,一間10坪左右的房型,因為夾層與設計的巧思,讓空間的使用直逼20坪的房屋效能,而且充滿創意與美學,已經是台灣設計美學展現的場域。各家設計公司爭奇鬥艷發揮所長,種種炫麗奪目的風格與明暗空間空間的收納演出,大大滿足了屋主的夢想。

 

但是在需求得到滿足的背後,居住安全卻叫人擔心。

 

 夾層安全面面觀

 

現在一般夾層屋的施作方式,幾乎清一色是採用C型鋼做為骨架,再釘上一層夾板,此即所謂的夾層結構!然後在夾層上加上衣櫃、收納櫃、各式家具……等等。有的甚至不計負荷的增加載重,還在上面規劃衛浴空間砌磚牆貼磁磚,以台灣這種多地震且溫差變化多端的自然環境,真叫人捏了一把冷汗啊!

 

C型鋼的設計,是為了作為鐵皮屋屋頂及樣品屋之類的臨時性建築,並不是作為主要結構的材質,在完整的結構計算與正確工法之下,每平方米只可承受250kg的載重。若用於夾層結構,光是夾板、木地板及櫃體、家具就已經佔去一大部分的荷重,這些都沒有計入使用者的體重,更不說突如其來的地震了!

 

既然是結構就應該採用正確的結構建材,同時還要注意施工方式的問題,包括焊接、螺栓的採用(固定牆面用)、跨距的分配,若是夾層上方要設計衛浴間,那鋼架該如何選擇?防水工程該如何進行?這些專業上的問題在在影響著居家品質與安全甚鉅。

 

正確且專業的夾層施工

 挑高夾層屋知多少1.jpg  

那使用建築用的鋼材及正確施工方式,就已經解決所有的問題了嗎?當然不是,夾層屋在設計上都希望盡量薄一些,以創造室內高度,但是正確的結構建材都會增加許多夾層厚度,像是H型鋼即是。所以可以考慮採用7.5cm的槽鋼,以30~40cm為一個跨距,與牆面的接合宜採用日本化學螺栓搭配角鋼,而焊接處應要求全面滿焊,並於完成後以水平儀檢查是否平準無誤,最後確實塗上防鏽漆。按此方式完成後,載重可達每平方米850kg。

 

接下來應使用足6分夾板(請留意前面的足字,差一字差很多),以火藥槍或自攻螺絲固定於鋼架上,然後再於夾層內舖設吸音棉,可以增加踩踏的紮實感。至此,方為完整的夾層結構施工方式之一。

 

當然,之後就可以開始進行各種美感與收納需求的施工

 挑高夾層屋知多少2.jpg  

美感與收納需求魚與熊掌

 

當然,了解如何正確完成夾層結構後,就可以開始進行各種美感與收納需求的規劃,這是個魚與熊掌的問題囉,二者都要兼得可能嗎?首先應該了解夾層屋實務規劃上的問題,不然小則顧此失彼,大則兩者都落空,魚跟熊掌都沒一樣好。以下就挑高夾層屋的空間規劃提出幾項主要的重點探討:

挑高夾層屋知多少3.jpg  

1. 樓層高度的計算:

 

名稱上的所謂挑高4米5、4米2、3米6,是指室內的高度就是如此嗎?其實不然喔,這是指樓板中心點的距離,所以室內淨高必須要扣掉樓板及舖面的厚度,一般來說大約會有20公分左右,也就是4米5=4米3,4米2=4米,3米6=3米4。

 

接下來還要扣掉夾層的厚度,才能計算出上下層的實際高度進行規劃設計。當然,夾層厚度是一項可以在室內設計上掌控的尺寸,但又需要兼顧到結構的安全性,所以7.5cm的槽鋼是挑高夾層施工的一個很好選擇。

 

  2. 樓梯的設計形式:

 

造型變化可以說是非常多樣,有往復式梯(又稱U型梯)、直通式梯、迴旋梯等。其下又可分為穿透開放式、封閉式、活動式……等等。可以依據現場的狀況與風格上的需要來設計,但要注意人體工學的問題,像是踏面級深應該要在22~28cm,樓梯級高應該在18~26cm之間為宜。常見許多挑高夾層屋樓梯的設計往往極為不合適,造成上下樓梯險象環生,上去困難下來又很危險,每日如履薄冰的心情會大大影響了居家的愉悅心情。

挑高夾層屋知多少4.jpg  

3. 樑柱、樓板的高度影響:

 

現今大樓住宅的樑柱因為結構的因素,多半都會十分寬大,這在夾層屋的設計上尤要注意。比方樓梯的位置就會受到影響,因為隨著樓梯級高的上升,很可能在5、6階之後會有撞頭的疑慮,所已在規劃時要注意閃開樑下,可將樑下空間規劃為收納或設計成展示空間,意或者計算好高度與樓梯的相關性,在樑下以無害方式通過,皆為適當之設計手法。

 

除此以外,尚應考慮到樓梯第一階與樓板的相應關係,第一階前應留意高度是否足夠,夾層樓板應該要空出至少20cm以上的距離。

 

4.    夾層區的衛浴設計:

 

       a. 要設置管路通道:像是馬桶的糞管,不能如一般設計為下吊管,會影響下層的高度,故而應採用壁排式的馬桶,並於其後方設計矮牆供管路通至大樓管路間。矮牆可加以巧思設計成一自然美觀的架台。

 

       b. 燈具預置盒:為節省下層崁燈的空間,可於灌漿之前依燈具大小預置燈盒,並於燈盒四邊留下電路孔洞,可避免燈具占用到室內高度增加空間感。

 挑高夾層屋知多少5.jpg  

5.    收納的設計與空間感營造:

 

   講到收納,相信在每個人心中級會浮現出一堆櫃子的型態,其實那是不好的設計。

 

   挑高夾層屋一般說來坪數都不大,如果再讓室內堆滿了收納櫃豈不感覺更狹窄?所以設計上  

 

   應該要把櫃體的型式完全淡化,可以的話盡量做到收納即壁飾、壁飾即收納,並且適度的利

 

   用局部挑空的客廳來增加整體的空間感與氣勢。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是必然的,但是能夠營造出空間感讓居住視野的品質不委屈也很重要。畢

 

   竟我們不是要做一間倉庫嘛,而是要構築出一個家,一個幸福圓滿的家!

挑高夾層屋知多少6.jpg  

 

王本楷  

以上內容節錄自王本楷的設計誌

挑高夾層屋規劃知多少?

http://vwdesign.pixnet.net/blog/post/60968085


關於    王本楷

中和鐘先生宅  王本楷悉心雕琢中和歐風機能宅 

透天厝變身   改造成靜巷美食夏濃咖啡.jpeg  透天厝變身   改造成靜巷美食夏濃咖啡

 

大面採光  地下室成樓中樓  大面採光  地下室成樓中樓 大器線條老屋經典改造記錄

 

民生東路詹公館完工紀實  周忠邦團隊通力合作、完美搭配的典型 民生東路詹公館完工紀實

 

王毓婷創造大器舒適的透天好宅  精選高雅優質系統櫃大理石搭配主牆鏡  王毓婷創造大器舒適的透天好宅

 

天母周小姐宅精彩設計紀實  穿透 開放 安全的空間 源自對完美的堅持 尚禾周忠邦 天母周宅精彩設計紀實

 

綠田農場鮮綠欲滴成消費者新寵  聯寬商空設計  全方位整合提升銷售綠田農場鮮綠欲滴成消費者新寵

 

聯寬設計事務所  展現王毓婷經典極緻的品味  簡約 對流 穿透 是最好的風水 聯寬事務所 展現王毓婷經典極緻品味

 

王本楷中和設計案全記錄【木作工程篇】  王本楷中和設計案全記錄【木作工程篇】

 

健康路劉公館精彩施工過程全記錄  景新兄弟檔嚴謹打造舒適居家健康路劉公館精彩施工過程全記錄

 

野獸國.jpg  野獸國征台  粉絲逛公仔超有FU艾克森擘畫令人動容的公仔國度

 

arrow
arrow

    安心裝修裝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