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築夢人范揚國  讓魏老師天天住民宿
在中壢彈奏一場鄉村幸福情調


採訪撰稿 / 黃煇雲         攝影 / 蘇純嬅       



 

11年前,全台籠罩在SARS的陰影中,不論是新屋還是中古屋,房地產乏人問津魏老師厭倦了摩肩擦踵的台北生活,「尤其是不喜歡跟別人一起擠電梯的感覺。」魏老師與位太太嚮往桃園的居住品質與寬闊的生活空間。



沒理會大環境恐慌的氣氛,夫妻一同來到中壢中央大學附近尋找理想的新天地。

魏老師開著車,一下交流道未幾就看見這個被一大片落羽松圍繞的社區。



「第一眼看到的時候,整個社區的外圍都是落雨松,那個感覺有一點像歐洲的風情,雖然是荒煙漫草,可是矗立的落雨松非常地漂亮,聽到的都是鳥聲,都大自然的聲音。」



 

循著整排的落羽松,來到了魏老師家,看到了一整面沙發背牆的盎然碧綠,與社區濃濃綠蔭相映成趣,隔出客餐廳的拱門掛著古樸的小街鐘,視線穿過拱門,餐廳天花板上交錯著原木紋路的假樑,線條柔美的吊燈映照著實木餐桌,一派鄉村景象,心中洋溢著無限溫暖。


 

一方面是預算的規劃,另一方面魏老師也考量到新房子交屋後,需要幾年的時間才看得出問題,因此決定在這時開始動工裝修。


 

魏老師也在這段時間不斷參考親友的作法,從簡約、日式禪風到新古典,看到最後還是鍾情鄉村的格調,經過了十餘年的醞釀,家的樣子充分得到全家人的共識。


 

經過了共識的凝聚,魏老師開始著手尋找設計公司。因為標榜免費設計,魏老師也到這個網站嘗試找尋設計師,這個「網站有一個滿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它說可以免費地設計規劃,而且可以有三位設計師來估價!」

 


其實網路上的設計師素質參差不齊,尤其所謂的「免費設計」就是一個觀念上的誤區,在室內裝修的工作流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設計」階段,沒有經過設計的裝修,無法在事先把問題排除,結果就是邊做邊解決問題,運氣好的可以用裝飾掩蓋問題,運氣不好的就成了「裝修糾紛」,而且沒有詳細研究設計師的背景,很難看出專業能力。


 

聯繫後設計師真的都到了,第一組是從台北過來的,速度很快很積極,「很年輕,很時髦的設計師啦!但是,我們後來會發現,我們講的,他都可以答應做。」經過深談,魏老師發現,設計師在口頭上「配合度高」一味附和屋主的想法,但在面對屋主的問題卻無法提出替代方案,反而令人質疑設計師的專業能力。



同樣面對油漆的報價,如果屋主受限於預算而有所顧慮的話,設計師應該可以提出「噴漆、刷漆」又甚至是以壁紙替代,等具體的各種方案滿足需求,而面對其他工種的報價問題,也可以提出各種不同建材的選擇,讓屋主依照自己的預算放心決策,「揚國就是這樣的設計師」。



遇到了好的設計師,屋主就可以很清楚的比較出專業與非專業,但是如果找到的設計師都是不專業的呢?恐怕就很難想像會發生什麼問題了。

 

范揚國很容易在初次見面的時候讓屋主留下親切、專業的印象,但是看到他的頭牌木工師傅就更令人驚艷了,「范揚國的木工是他爸爸親自帶領,他爸爸又是二、三十年經驗的木工師傅,這也是我選擇他的主因」。



「虎父虎子」,一個木工師傅願意為了做好鄉村風的拱門,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思考、研究造型、工法,讓魏老師感動不已。



「這個拱門後面有一根大樑,拱門既要能夠做出鄉村風的氛圍,又要修飾礙眼的大樑,可是絕對不能擋住採光。」魏老師自認出了一道難題給范揚國。



「他爸爸整整一個禮拜每天都在思考拱門的做法,遇到我們就跟我們討論造型,問我們『好不好看?』。」魏老師難掩佩服的表情。

 

其實,對其他設計師來講,讓屋主全家搬進裝修中的透天頂樓,恐怕才是更大的挑戰,因為每個工班的表現都在屋主的「監控」下。

 

「我們家一家三口都睡在上面。所以每天都在工地裡面的感覺,一開始木工進來的效率讓我們滿驚艷的,本來以為大概兩個禮拜才會好,結果他在一個禮拜就都弄好了。所以從簽約開始做的日期跟最後完工的日期都有達到我們的要求。」


 

「我覺得揚國很棒的就是他不怕挑戰,因為我也是一個很要求品質、細節很細的人,哪些地方看不過去,會馬上講,馬上反應。他在第一時間都會馬上解決,我覺得這非常好,就是溝通很順暢啊!」



「我覺得我是一個築夢者,就是幫業主去完成他們家的夢想。」想要幫別人完成夢想也是需要專業的,范揚國無異就是這樣的築夢者。



當范揚國在裝修過程,一一把魏老師的家貼上臉書分享時,引來大批好友讚賞,都以為范揚國這次做的是民宿。

「這樣感覺就還不錯,回來家裡就像住民宿一樣,我覺得那種心情會很不一樣。」范揚國感性的說。


 

揚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

證號:125-001877

電話:03-4682928

傳真:03-4287668

地址:桃園縣中壢市廣州路26號

信箱:yang-yi@hotmail.com.tw

 

范揚國

揚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  設計總監

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研究所

桃園縣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

 

持有證照

建築物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心裝修裝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