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設計師有執照嗎?裝潢、裝修差在哪?

什麼是裝修業?不都是裝潢嗎?

採訪撰文/黃煇雲

017  

悠揚的音樂,形象清新的主持人在雅緻的客廳出現、入鏡,說了一段令人嚮往的開場白,點出設計重點,主持人不斷引導設計師對自己的作品侃侃而談,談風格、談收納、談造景、談感受。但是,不談權益,不提糾紛,沒說自保,觀眾徜徉在幾十分鐘的美麗景緻中,誰會在這樣的氛圍中提醒你,作品真的是設計師本人的嗎?媒體收了廣告費之後,有誰會提醒你,設計師本人的證照號碼,還有營業許可字號。


事實上,要從事室內裝修工作,必須要有執照,從事相關行業的公司也必須通過營業許可,除了「經濟部」拿到執照先向經濟部登記公司再拿執照、經濟部的公司登記去營建署申請許可的「公司、行號登記」以外,還必須在「內政部營建署」申請執業許可,才算是合法經營,而且只要是有營業許可的公司要更名為「裝修公司」,沒有被核准的公司則不應該用「裝修」兩個字為公司名稱。

018    
      
有別於「裝潢」,依據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的規定,「裝修」牽涉的是「天花板」、「隔間牆」的重塑與維修。
如果沒有「裝修」許可的公司,只能承攬窗簾、壁紙、油漆、活動傢俱、活動隔屏的銷售與安裝。目前的法令規定,沒有執照就不可以從事「裝修業」,只能執行壁紙、壁布、窗簾、傢俱等安裝工作,不可以替屋主進行「天花板、隔間牆裝修、變更」等屬於「空間規劃、施工」的項目。(安)

019  

020  
  

arrow
arrow

    安心裝修裝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