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上的室內設計師七成無照   媒體不篩選害人害己

採訪撰文/黃煇雲

 

安心裝修裝潢  法律諮詢

 

避免裝潢糾紛12招,撇步大公開


a11  

根據王本楷設計師到法院鑑定糾紛訴訟的經驗,鬧到法院的室內裝修案,其中10件有9件是無照設計師所為。

市場殺價風氣盛行,大打「套餐價」或「免費設計」,洪晉鈺也遇過同業提議要包裝「套餐」來合作接案,他覺得最不可思議的是,「3房2廳,80萬怎麼可能做得起來?大概只能用一些低價材料,不然就是簡化工序兩種方式了。」這麼一來,倒霉的還是消費者。

「當這個市場開始大力在砍價錢的時候,有些業者就必須要接更多案子來補足原有的收入水準,相對的他就很難分心去細心照顧每一個工地。」闕伯勳用內行人的觀點道破問題。    

媒體不篩選害人害己

今年7月,經常上媒體的3家設計公司驚傳跳票,其中一家還以中日混血設計師為號召,媒體在網路上貼告示,公佈跳票公司的名稱和負責人姓名。告示上,其中一家跳票者負責人姓名的後面,還被媒體清楚標示著「未登記公司」字樣,想當然耳,又是沒有牌照的「設計事務所」,媒體刻意不篩選廣告業者的動機毫不避諱地顯現出來。
法院審理裝修訴訟時,常會聘請「台北市室內設計裝修公會」的專業人士鑑定「問題工地」。據公會人士透露,上述的跳票設計師在法院的訴訟案不止一件,其中一件還把業主家的大樑給拆了!讓大家很傻眼,因為大家都經常在電視上看到介紹這名設計師的「作品專輯」。

「有牌照的人就要很小心,因為出個狀況,牌照就要被吊銷了,而且還有許多法令要特別注意,服務業主時難免要兢兢業業,該繳的規費、該跑的流程都不能省。」洪晉鈺說。

走合法流程是要墊高「成本」的,如果要照章申請「室內裝修許可審查」的話,少則每案審查費5000元,多則5、6萬都有,遵守法令竟等於「綁手綁腳」,誰還會想到「政府會幫忙審查業者是否按圖施工」的優點?所以說相關單位若不能卯足勁來宣導、查察無照業者越界施作,就無法大幅遏止亂象,不作為的政府正在創造、拓展無照業者的生存環境。

空有法令不執法   限縮有照業者空間

台北市建管處使用科科長洪德豪也認為,「業主通常不會為了幾萬塊而迴避室裝審查,主要都是希望可以做到類似『陽台外推』、『挑高夾層』等的違建。」王本楷設計師就認為:「有了執照,確實做什麼事都要很小心,包括不能做的違建、許可審查、綠建材的要求,都要對客戶事先說明。」業主如果不能接受,轉而找到「什麼都敢做」的無照廠商,看起來正牌設計師好像因而蒙受損失,但真正擔風險的可能是業主。

「我寧可不接這種案子,可惜的是,萬一業主落在無照且沒有專業的『設計師』的手上,發生糾紛是其次,房子出了狀況怎麼辦?」王本楷面露憂心地說。這是很可能的,畢竟電視上的設計師「有7成是無照的」。(安)

安心裝修裝潢  法律諮詢

避免裝潢糾紛12招,撇步大公開

arrow
arrow

    安心裝修裝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