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是無價的
室內裝修審查的重要性

文/林仁德 (建築師)

快上裝修合約談判寶典

 

避免裝潢糾紛12招,撇步大公開

a11  

林仁德建築師
上翼室內裝修工程有限公司 設計總監(內營室業字第40E2004533號)
中華民國室內裝修專業技術人員學會——室內裝修審查委員會主委

幾年前,有對新婚夫妻滿懷夢想買了間房子,透過關係找了裝潢工班裝修愛的小窩,搬進去還不到半年,男主人就開始出現腳腫漲起來的狀況,也發現小便時常有泡泡,去醫院看病發現是腎絲球腎炎,治療無效後經過穿刺,發現是『局部腎絲球硬化症』,差點就造成永久洗腎;最後,透過追蹤調查才發現,家中裝潢建材及活動家具所釋放的有毒物質,高出平常的4倍之多,不合格的裝修行為容易產生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甚至致癌的甲醛,最長可能要12年才會降低到安全標準,身處在高風險的空間中當然更容易激發身體的致病因子。
現在很多屋主往往受到大眾傳播媒體的包裝行銷所迷惑,很容易就會找到花大錢打廣告卻無相關裝修證照的設計師;亦或為了省錢而挑選到不合格的低廉建材,做出金玉其外卻敗絮其中的裝潢,忽略了健康的無價。
但是屋主要如何自保呢?其實與設計師溝通過程當中,可以主動要求出示其合格的專業證照,並要求設計師依據法令辦理室內裝修審查,透過篩選,便能確保找到具有專業背景的設計團隊來為其服務。在室內裝修相關法令中,『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已明文規定,室內裝修如涉及到內部牆面裝修、天花板裝修、分間牆變更等變動,必須透過合格且持有證照的室內裝修業者代為繪製標準圖面,並申請室內裝修審查,在過程中必需填寫一系列的表單,從中可以瞭解裝修所使用建材是否具防火時效、綠建材的使用率是否大於45%以上……等,審查通過並取得「施工許可證」才得以施工,總之,所有的過程皆是為了讓室內在達到「空間美、氣氛佳」之前,先照顧到防火安全與生命健康。

a12  

「室內裝修審查」不僅是合格裝修業者的專業展現與社會責任,更同時是為屋主家人的安全健康來把關,我甚至遇到許多合格的設計師也不太願意浪費時間親自去辦理室內裝修審查,認為既然是屋主花錢,就乾脆委託建築師去辦理比較省事,大家試著想想,本來是設計師自身的權利義務卻要依賴他人來處理
如此怎麼會得到應該有的專業尊重?!
身為專業的設計裝修業者必須自重而後人重,近年來,政府單位常常辦理室內裝修法令宣導,就是要將正確的裝修觀念推而廣之,「臺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與「中華民國室內裝修專業技術人員學會」也合編有『室內裝修100問』,可謂為護宅保命的教戰守則,手冊內容皆可於單位網站內下載觀看,並在今年度,「台北市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也將陸續開辦室內裝修審查實務課程,讓設計業者透過實務操作演練,將來都可以親自來執行室內裝修審查事務,如此一來,才真正能得到屋主的肯定與信任。(安)

快上裝修合約談判寶典

避免裝潢糾紛12招,撇步大公開

我要諮詢

arrow
arrow

    安心裝修裝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