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甲醛板材 造成蟲蟲危機!

小心買到事後噴藥的板材

文/黃品樺

a90  

2012年一本室內設計年鑑,一口氣介紹了100名設計師,從年鑑內頁廣告看到一家板材公司宣稱:「本公司以『畢芬寧』消除板材蟲卵,保證板材絕不長蟲。」,這則廣告顯示了人們對身邊充斥「一級致癌物」甲醛的恐慌,使得「低甲醛」板材大行其道,卻讓原生於森林間的「粉蠹蟲」有了一線生機,同時造成了裝修業近年來的惡夢「蟲蟲危機」。

a90  

2007年以來,由於台灣綠建材標章制度的推行,「低甲醛板材」大行其道,各家板材供應商、系統傢俱業都宣稱自己的板材已獲認證為「低甲醛的健康綠建材」。為了符合民眾對室內空氣品質的要求,回應屋主對甲醛等有毒氣體的恐慌,在2007年「健康綠建材標章」的有毒氣體逸散規範出爐後,以甲醛逸散速率分為「F1、F2、F3」三個等級。

a91  

台灣氣候潮溼低甲醛板材蠹蟲易孵化

許多「証牌」設計師回應屋主的期待與政府的規範,也紛紛採用F1最高級的板材來進行裝修。
  
發生的原因就是板材在國外砍伐前,蟲卵就被寄生在林木中,製作完畢運送到台灣這個潮溼溫暖的國度,就在頻繁的雨季間、美輪美奐的櫥櫃中漸漸孵化。
「網路時代,大家都知道甲醛的毒性,許多人都指定要使用F1級的建材,這種情形的發生,造成很多誤解,讓屋主誤以為設計師或板材公司偷工減料。於是許多的板材商,為了減少困擾,想出了事後噴藥除蟲卵的方式,杜絕後患。
可對裝修業者而言,這是個兩難的問題,屋主普遍沒有專業知識,遇上甲醛濃度過高,會認為業者使用劣質板材,遇上櫃體長蟲,也會說是裝修業者使用劣質建材。

a92  

事實上,甲醛越低,對人體健康越友善,當然對「粉蠹蟲」也是。只不過比起「蟲蟲危機」,大多數人寧可選擇不會逸散「致癌物」的建材。實際上,去年新店就曾經有一位屋主,找了電視上的「大牌」卻「無照」的設計師,完成裝修後,以機器測試「甲醛」逸散值,赫然發現家中櫃體採用的不是具備「健康綠建材標章」的板材,最後以鉅額和解金收場。不願具名的屋主表示,「設計師當初如果提供足夠的訊息,或許不一定會委託同一家設計公司進行裝修,但至少也不會造成糾紛。」他認為,為了彌補廣告費而搶客戶,這種隱瞞訊息的手段是損人不利己的。

a93  

合約應明列綠建材標章等級

「裝修畢竟是人生僅次於買屋的第二大預算,能有多少下一次來修正?」陳鎔說。前年桃園也曾經發生屋主自行檢測甲醛逸散的案子,導致整個全新裝修全部拆除,原因都是前期溝通不良,設計師擔心屋主不能理解專業問題,維持溝通模糊,而且沒有將甲醛逸散分級的科學定義載入合約中,造成認知差異。屋主應主動要求將「綠建材標章」的分級定義載明於合約中,與設計師約定以「某級健康綠建材標章」的板材為雙方認定的標準板材,以免屋主認為「最好的板材是F1」,而設計師卻認為「F3已經是合格板材」的認知差距。而這是很可能存在的認知歧異,因為與早期動輒高達10~20毫克/公升甲醛逸散值的板材相比,F3的1.5~2.1毫克/公升逸散平均值已經是相當乾淨、健康的。(安)

安心裝潢 CHIEF首席設計網,5600筆証牌設計師等你來!http://www.chiefid.com.tw/

arrow
arrow

    安心裝修裝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