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仁德:面對免費設計的裝修誘惑應該心動嗎?
如何篩選室內設計師

文/林仁德

 

快上裝修合約談判寶典

 

避免裝潢糾紛12招,撇步大公開

5600筆國家認證專業「証牌設計師」等你來!

請上安心裝修裝潢網,http://www.idns.com.tw/


y6  

 

淡水區大專院校上班的吳小姐買了一間近60坪的住家,想要將它好好進行規劃,透過電視媒體及網站找了幾家設計公司,每位設計師講的內容都頭頭是道,帶來的案例照片也都獨具特色,很吸引人,其中,還有打著「現場丈量、估價、設計規劃, 完全免費!」的口號,希望能儘速簽約,面對這種種的誘惑,屋主吳小姐該如何是好? 

錦囊一: 先了解設計公司是否立案,設計師本身是否有證照

屋主並非專業,面對室內裝修,找有立案的專業公司是比較有保障的,現行法令規定,必須在公司名稱中冠有「室內裝修」四個字,代表這家立案公司是具有專業設計或專業施工技術人員的室內裝修業者,另外,目前室內裝修從業人員可以取得的證照有二張, 分別為「建築物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及「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管理乙級技術士」。

u7  

錦囊二: 在眾多合法立案的設計公司中,篩選經驗、專業俱優者

試想:在沒有證照的設計師當中找出優秀的設計師容易,還是在一群有證照的設計師中找到優秀的業者容易?這個答案顯而易見。在有過裝修經驗的親友中,我們很容易就可以聽到不愉快的裝修經驗,原因通常是沒有經過第一道「專業背景」的篩選,只憑對方的名片,聲稱自己經驗豐富,就輕易相信,很容易成為半路出家設計師的實驗品,幫他們繳學費。因此,以証照為篩選的第一道關卡,再深入探詢對方的接案經驗、專業能力、服務態度。如果只因為對方「不收丈量費、設計費」,就把更大筆的「施工費、材料費」交給他,不是更令人擔心嗎?不論過程如何,一定要提醒自己:房子要住得舒服安心,才是裝修的初衷。

u78  

錦囊三: 多階段簽約,謹記偷雞不著蝕把米,免費的服務往往最貴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屋主就是因為沒有裝修專業,才會需要專業服務,而設計公司是營利單位,若是沒有收入,如何支撐公司開銷?設計師前往丈量勘驗、設計規劃及專業估價分析,每項工作都需要時間,需要付給自己和工人的薪水,所謂的「免費丈量、免費設計」,當然希望屋主儘速簽下不透明的工程合約,以便回收前段的丈量、設計費。何況,等到房子都被敲打得面目全非了,屋主無法回頭時,更可能透過各種模糊的報價方式或追加款項的手段,獲取暴利,這也是最容易造成糾紛之所在。

w5  

設計師提供專業服務並獲得應有的報酬,這是對設計工作與服務的一項尊重;建議屋主應該奉行各階段簽約:
1. 前置作業合約:包含現場丈量、放樣及平面圖說 規劃與建議。 
2. 設計規劃合約:包含裝修施工圖面、建材使用說 明及工程項目預算編列。
3. 陳設裝飾合約:包含活動傢俱、窗簾飾品及藝術 畫作的專業建議與採購。 
4. 工程施作合約:包含所有工項詳列、單價分析及 材質設定。

屋主願意在前期給付前置作業費用及設計相關費用,如此才能一步步檢視每個簽約階段的服務品質, 最後才將金額最大的工程合約交給值得信賴的團隊來執行,避免被工程統包合約一次綁住、不得動彈而後悔莫及。

快上裝修合約談判寶典

避免裝潢糾紛12招,撇步大公開

 我要諮詢

arrow
arrow

    安心裝修裝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