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室內裝修專業  輕鬆選用綠建材 

圖文/洪晉鈺

5600筆國家認證專業「証牌設計師」等你來!

請上安心裝修裝潢網,http://www.idns.com.tw/

dgg3  

築技術規則將綠建材使用比例調升到室內裝修面積的45%之後,2011年室內空氣品質管理辦法的公佈,更進一步針對室內的甲醛跟TVOC逸散物質作嚴格的要求規範,由於早期合板必須要大量含甲醛的膠合劑,所以板材的淨化可以說是這一波法令的重點。

在這個規範下板材對人體的友善與健康是指日可待的,但是對其他昆蟲,應該也會因此失去防治的作用,姑且不論板材內的甲醛含量與昆蟲的關係,近幾年蟲害的增加,確實令消費者困擾, 也同時是室內設計師這幾年需要防範的問題。

few  

蟲害種類多元靠專業判斷

室內板材的蟲害其實很多種,以原因觀之,包含內在寄生的蟲卵與外來的蟲害,如果想要防範蟲蛀的困擾,應該先從三個問題點下手: 

1.清楚掌握材料為何

目前市面上的板材因為政府的規範被分類為F0、F1~F3,分別代表板材甲醛逸散量平均值的高低,設計師應該要理解這些分類與蟲蛀的關聯性,並且分析給業主聽,如果施工案場氣候乾燥,研判不易有蟲蛀現象,應盡量採用低甲醛板材。 

2.現場有沒有蟲蛀的現象

應該嚴謹檢查現場,如果現場已經有蟲蛀,要分清楚是原生在板材裡面的蟲卵所孵化,還是從外移居進來的蛀蟲,再進一步分析蛀蟲的來源。

3.蟲生長的環境濕度、溫度,有沒有漏水,有沒有庭園造景

如果是外移進來的蛀蟲,最好要追查源頭, 分析是不是因為房子漏水、接近山、接近亭園造景,或者鄰居分巢而來的蛀蟲,一定要找到根源,加以防治。尤其是漏水最清楚,因為乾燥的氣候蛀蟲並不適應,木頭也不易啃食。

曾經有一個新北市的業主,櫃子都是白蟻,連架高木地板都陷下去了,已經非常嚴重才處理, 只好把木作的櫃體、地板全部拆掉,準備找到問題繼續處理,原來櫃子後面有一個很大的蟻穴, 由於是4~50年的老社區,懷疑是鄰居白蟻分穴移居而來,像這樣的分析、追查,在蛀蟲的防治作業上是非常重要的。

蟲害成因要細查根源

wdq  

如果沒有深入追查源頭,造成後續蛀蟲在短期內繼續繁衍為患,不論蟲害是外來還是原生,設計師還是得面臨這個問題,而且要吸收掉維修的成本。這時合約就很重要,明訂責任歸屬就是要預防可能有的情形,才能發揮合約的功能,進而保障屋主。

另外一個案例就是中南部的透天一樓,在浴廁使用木質門板、門框,案場的環境本來就比較潮溼了,而且在低樓層,夏天的時候只要南風一吹,返潮就很嚴重,廁所門框被蛀,就不是令人意外的事情了,明明知道浴室很潮溼,木質的建材就不應該用在浴廁。

姑且不論法律上的責任歸屬,如何攻防,專業還是要歸專業,選用室內綠建材的品項與時機, 靠的是設計師的專業能力,會造成什麼狀況?取捨要注意什麼?需要設計師專業的判斷,只要把利弊分析給業主聽,不要心存僥倖,維持與業主之間善意的互動,才可能趨吉避凶,遠離糾紛。

df5  

arrow
arrow

    安心裝修裝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