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証牌開箱文 >
王本楷大氣揮灑新現代主義 
滴水不漏的專業  成就關渡友善人文宅

 

原圖、文 / 王本楷 (王本楷的設計誌)           整理報導 / 安心裝修裝潢編輯部


關渡案開箱文1.jpg   

關渡屋主的王先生是王本楷的舊識,因為之前有過兩次合作的經驗,所以王先生沒有任何的考慮,連新房子交屋都讓王本楷幫忙驗屋。

王本楷關渡案驗屋.jpg  

室內設計絕對不是口頭、照片就可以,王本楷的設計案最基本的堅持就是這些細節,每個步驟都不厭其煩的與屋主確認再確認,才能確保結果跟雙方心中想的一樣,不留一絲誤會、糾紛的空間,只留下美好的裝修回憶。

王本楷關渡案wj6gji .jpg   

 

小編碎碎念:

不要小看這些「平面圖」、「立面圖」、「大樣圖」、「材料確認細項表」,這是「屋主」、「設計師」、「工班」之間溝通的重要依據,沒有圖、表,就會變成各說各話,不是「安心小編」要囉哩囉唆,實在是多不勝數的糾紛都看不到這些基本流程。

王本楷關渡案選材.jpg  

 

從電源、燈源、電話線、資訊線、冷氣預留管位、排水順暢度、結構、設備點交查驗 ,王本楷把看到的問題交給建商處理,在建設公司修正完缺失後,需要再一次驗收,確認是否均已完修,再讓屋主與建設公司完成交屋程序,繳付剩餘款項。

王本楷關渡案驗屋2.jpg  

開始拆除了,拆除後的廢料必須要置放齊整,這個重要性已經超越一般人的想像,因為這不只代表設計師的要求標準,也代表工班的工作習慣,更牽涉到工班的工作動線,也就是安全,不用猜也知道,你一定希望你家裝修期間一切平安、順利,對吧?

王本楷關渡案t9 jt6.jpg  

沈澱桶是什麼?那是一個清洗泥做工具的桶子,你問我有多重要?告訴你,沒有這個桶子,泥水工做完泥作就會在你家的洗手枱、浴室清洗工具,沖掉的水泥沙漿,可能有些會被排掉,但是沒排掉的,久而久之就會在排水管內乾掉...對,就是這麼恐怖,而且可能不會立刻發作,也不知道會在哪一樓發作,很多社區都會發現在完工隔幾年之後,貼出這樣的堵塞公告,如果大家不從自己做起,防患未然,別家做裝修,就該我家遭殃,看到這裡,王本楷真是很細心、很要求的呢!

王本楷關渡案拆除沈澱桶.jpg  

拆除完成之後接下來就要開始進行水電及冷氣的配管,這種屬於內建的工程必須要很小心謹慎,萬一出錯將來可是難以挽救的,所以一早就趕到現場跟師傅一一核對設計圖。

王本楷關渡案水電對圖.jpg  

冷氣確認位置後,請師傅洞,但鑽鑿前還要確認一下結構問題,別鑽到樑柱。

 王本楷關渡案水電洗洞.jpg  

配置完成後要再檢一次,然後灌水加壓測試三天看看是否正常。

 王本楷關渡案水電灌水加壓測試.jpg  

線管轉彎處最好是作弧形彎可以減少將來抽換線的阻力與損傷,增加順暢度。

王本楷關渡案水電弧形彎.jpg  

針對預作的電路要加上標記,以防將來木作拉錯位置。

王本楷關渡案水電標記 .jpg  

跟一般泥作工班不一樣,李師傅總是乾乾淨淨的。這個案場有更動一些格局,所以精確的放樣特別重要,確認格局尺寸再行砌磚。尺寸對準了之後,一定要在牆面交界處植鋼筋或螺栓增加制震的強度。

王本楷關渡案泥作精確放樣再砌磚.jpg  

抓好水平,依照水電配置管路的高程決定需要灌漿的高度,做好後還要2~3天徹底風乾。

王本楷關渡案泥作地板高度.jpg  

雖然王本楷在圖面上雖然已經繪製好磁磚拼貼樣式,在牆面粉平,還是要小心的跟師傅就實際狀況再討論一次。

王本楷關渡案泥作防水塗刷.jpg  

防水塗刷最重要了,王本楷一向堅持應該要分時且多次性的施作,尤其是要作泡湯池的位置更要加強,每層的防水層乾燥後才能再次塗刷下一層,每次檢時都要特別留心。

王本楷關渡案泥作防水塗刷2.jpg  

師傅特別準備了一個小鏝刀,細的將維修孔內牆鏝平,這實在是很感人的畫面,因為其他的師傅多半都會省去這道程序,總覺得在裡面又看不到何必花這個工錢,這是見見智,不過這也是王本楷欣賞李師傅的地方。王本楷關渡案泥作防水塗刷維修牆鏝平.jpg  

貼磁磚是很精密工程,必須先用紅外線放樣,定好水平、垂直線、磚縫的平行距離,一塊一塊的抓出磁磚出窯後形成的拱勢曲度確保吃漿飽和,並且底座、磚縫要用工具固定控制誤差,而且這次使用的板岩磚硬度很高,切割比較費工。

王本楷關渡案泥作浴室磁磚鋪貼.jpg  

做好了,要地坪洩水是否正常?衛浴糞管及所有排水管是否能正常排水?是否有施工時不慎掉入的水泥塊或雜物?而且泡湯池蓄水至少一週檢防水性,檢查正常後就可以讓木工進場了。

王本楷關渡案泥作泡湯池測防水.jpg  

天花板骨架角材率先進場,王本楷堅持要先塗佈甲殼素來分解甲醛,甲醛是一級致癌物,裝修板材為了防蟲、強化膠合力,都會添加甲醛,除非是綠建材,但許多採用0甲醛的裝修案,隔幾個月後就會出現板材長蟲的問題,王本楷為了一勞永逸,一次解決兩種問題,採用F3低甲醛的綠建材,讓低劑量的甲醛留在板材內防止蟲害,外塗甲殼素分解溢散出來的甲醛,經常還會親自出馬在重點部分親自加強塗刷。

王本楷關渡案木作圖甲殼素.jpg  

建材的產地也很重要,王本楷偏好選用台灣製造生產的建材,現在台灣的建材品質非常好,更重要土生土長的木材,非常適合於台灣的氣候,價格雖然比大陸、東南亞同等級建材要貴一些,但是發生問題的機率微乎其微,而且很容易驗貨,材料的角落就可以找到產地及台灣標誌。

王本楷關渡案木作台灣產地.jpg  

要抓好天花板的水平線,一定要雷射水平儀,有的人認為這是必備工具,但恐怕很多做過多次裝修的屋主,也不見得見過,這也顯示業界素質參差不齊,屋主不得不查

王本楷關渡案木作雷射水平儀.jpg  

消防灑水頭的修改,依照法規,要請消防設備士施作,因為要改變有效灑水涵蓋範圍,所以要變更與規劃,這關係到屋主的居住安全,馬虎不得。

王本楷關渡案木作變更灑水頭.jpg  

王本楷說:「每天都有許多的問題要與工頭討論,設計者有設計者的考量,施工者當然也有施工者的困難,我要的是結果盡量完美。」也對,雖然師傅很頭大,畢竟都是為了屋主而工作,應該的。

王本楷關渡案木作討論.jpg  

其他櫃體、造型的粗胚也開始施作,櫃體如果靠牆的部分最好設計"入柱" 的施工法,可以避免開門時會磨到牆壁,看起來比較有質感。所謂的「入柱」就是櫃體的門片安裝在桶身內,從正面看,可以看到門片與櫃體的接縫,另一種做法就是蓋柱,而從正面看蓋柱的櫃體,就看不到接縫,但靠近牆緣的櫃體就不適合做蓋柱。很多只知道畫圖,不關心結構的設計師,有了問題只會依賴工班解決,做了很久還不一定知道櫃體結構有這麼多不同的做法,更不懂得這些不同做法的應用時機。

王本楷關渡案木作入柱與蓋柱.jpg  

更衣室粗胚完成囉,王本楷的設計很強調自然光線,這是重要的設計理念,事實上,居家的自然光線是很珍貴的,王本楷會讓每個空間都有自然採光。

王本楷關渡案木作更衣室.jpg  

王本楷趁著假日巡視工地,看了半天總覺得這組藏在櫃內的總開關箱哪裡不對勁,原來是開關箱與櫃體交界處沒有收邊處理,這樣一來顯得粗糙許多,隔天上班日就請師傅加上木芯板的框,到時再鎖上開關箱的鐵蓋,諾,右邊這張好看多了,對吧?這就是設計監工費的用途之一,除了設計師花很多時間畫幾十張的精準施工圖以外,監工時還會用設計師的專業,隨時幫忙加強,有些屋主一味的壓低設計、監工費,可能連失去什麼,自己都不知道。

王本楷關渡案木作總電源箱.jpg  

全部的櫃體門板放在一起好壯觀啊!師傅一個個的切削、磨、貼皮。

王本楷關渡案木作貼皮.jpg  

浴缸的出水處要請師傅先製作一個板型,先將出水龍頭裝上去試試,要確認水流可以落入缸內、各開關之間不會有干擾,然後請石材廠商依樣去製做檯面,哇!真是標準動作!

王本楷關渡案木作水龍頭測試.jpg  

經過數月的努力之下,木作工程已經進入尾聲,師傅開始收拾鋸台工具等,準備移往另一個工地,當然最後的檢工作是少不得的。

王本楷關渡案木作尾聲.jpg  

一早油漆師傅搬進許多工具、材料,有填縫用的AB膠、批土、網帶以及空壓機  噴槍等等,每個接縫處都要一一用刮刀加AB膠批過。像是天花板或木料的釘孔也都要逐一仔細的用補土、AB補平,這些工作要重複好幾次才能確保縫隙填平了。補上的AB膠要靜待乾燥,這是很重要的,如果未乾的情況下急著作下一道將會在完工後產生後遺症。

王本楷關渡案油漆工程AB膠.jpg 

一邊批土還要一邊拿工作燈檢查,看看是否有不平整的地方,隨著一次次的加工,室內慢慢變成了白色世界直到幾乎都看不出有接縫了。

王本楷關渡案油漆工程工作燈.jpg  

沒有要噴漆的地方一定要做好保護,以免出現髒污缺失。

王本楷關渡案油漆工程保護.jpg  

一層層的批土、打磨、上漆、在打磨上漆,在現場執行打磨的工作必須全程戴上口罩,使用工作燈照亮每、計較個細微的瑕疵,把每個漆面做到細緻、極度平整,這充滿細微粉末的空間是師傅揮灑專業的世界,這是令人動容的畫面

王本楷關渡案油漆工程打磨.jpg  

謙卑的彎腰,才能追求極致,成就傲人的作品。

王本楷關渡案油漆工程謙卑彎腰.jpg  

珪藻土引進台灣3年多了,是重要的環保建材,可以調節濕、分解有害氣體,更可以凸顯粗獷的造型,與鄉村風、禪風,在精神上的追求是吻合的,王本楷這次要抓出一些紋路,增加立體感,原以為並不困難,卻沒想到遭遇了波折才完成。

王本楷關渡案油漆工程硅藻土.jpg  

藻土的底材要攪拌均勻要先打兩次的底材我的油漆師傅很有經驗所以很嫻熟的一一完成這些工作。

王本楷關渡案油漆工程硅藻土打底.jpg  

施作珪藻土的同時,王本楷一直覺得哪裡不對勁,紋路是出來了,但是質感似乎也太粗了吧,尤其是珪藻土邊緣的感覺一整個讓王本楷耿耿於懷。

王本楷關渡案想拆硅藻土.jpg  

經過慎重的思考,王本楷我決定自行吸收成本,全部磨掉重作!!他無法接受這樣的品質,又覺得不能怪油漆師傅,因為珪藻土的施工專業確實與一般油漆不同,所以經過珪藻土老闆的引薦,找到了真正的達人,早先這位師傅還特別到日本去學塗刷珪藻土的技術,各種造型都難不倒他,到場時也帶著特別的檜木鏝刀,果然一進場,作事方式與態度都讓人激欣賞,也順利完成王本楷想要的質感。

王本楷關渡案油漆工程重做硅藻土.jpg  

裝燈條必須請木工在展示櫃的下方預先做出燈溝,並量好燈條的尺寸,留出適當的走線空間及變壓器位置,轉角的線路銜接處要先挖深一點的溝,才能順利將線路藏在裡面,完成後開啟燈源測試,遠看的感覺更俐落,這也是LED的特色。

王本楷關渡案照明工程.jpg  

沙發背牆也有間接照明呼應,加上光源的空間立體層次更加明顯。

王本楷關渡案照明工程2.jpg  

想在居家裝潢展現出有份量的質感,大理石是一項不可少的投資,可以為室內帶來層次、質理,只是石材的種類及花色繁多,需要在設計階段花點心思,直接到石材廠去物色最適合的大理石。

王本楷關渡案大理石.jpg  

洗臉檯的檯面加上大理石後看起來是不是備添質感?

王本楷關渡案大理石2.jpg  

進入收尾階段反而是整個工程最重要的階段,如果之前有所疏忽的話,問題都會在這個時候浮現,所以更要謹慎小心才行。

為了在玄關可以展現一些自然的元素,王本楷設計了一組鵝卵石盤,但是考慮到屋主後續清理不易,因此採用水泥固定的方式施作,但是泥作師傅沒把握做出王本楷要的感覺,只好請木作師傅幫忙釘出木架,卷起袖子自己動手慢慢試。

王本楷關渡案鵝卵石盤.jpg  

王本楷關渡案鵝卵石盤2.jpg    

屋主挑選了許多歐洲品牌的設備可是要價不斐的精品,安裝上都要很小心,所以特別請安裝經驗豐富的師傅來操刀。這是洗臉檯的德國hansgrohe-PuraVida龍頭。

王本楷關渡案水電收尾.jpg  

雖然經過各工種、好幾道工種的除甲醛處理,但王本楷總覺得還不夠,因為屋主特別交待過希望可以將室內的有毒氣體可以減到最低,尤其屋主女兒是過敏體質,很容易產生過敏反應,女兒房更要加強、再加強。

王本楷關渡案收尾刷去除甲醛.jpg  

對於空間作品,一般人看到的或許是完成時,在設計上完美的詮釋,但是對於王本楷來說:「一家人入住後的生活痕跡、一圈咖啡杯的水漬、一個鏡面上的指印、才讓這個家開始有了溫度。」

 關渡案開箱文.jpg  

90度的新現代主義美學  

關渡案90度新現代主義美學  

 關渡案開箱文2.jpg  

 

設計理念

 

一如稻穗結實累累時,因成熟而彎下腰,若谷的胸懷寬以待人,屋主的處世態度就是90°的彎腰哲學,因此而延伸出的90°美學

 

* 90度角的造型+10度角的自然光影=100度的視覺美學

 

* 90度c 的設計溫度(融合了屋主的用心)+10度c的真實生活痕跡=100度c的家庭氛圍

 

* 90%的收納規劃+10%媽媽的細心理家=100%無壓舒適空間

 

* 90分的無毒健康環境+女兒的10分歡樂笑容=100分的安心住家

 

* 90個單位的環保節能+10個單位的良好生活習慣=100個單位的綠生活
 

 

空間Data 

 

成員:夫妻、女兒
坪數:55坪
格局:3房2廳
建材: kd木地板、硅藻土、銀狐大理石、板岩磚、烤漆玻璃、裂紋玻璃、茶鏡、合成皮革、造型壁紙

王本楷  

以上內容節錄自王本楷的設計誌

 

新現代主義---90度的生活美學

關渡設計案全記錄--設計溝通篇

中和鐘先生宅   王本楷悉心雕琢中和歐風機能宅

透天厝變身   改造成靜巷美食夏濃咖啡.jpeg  透天厝變身   改造成靜巷美食夏濃咖啡

大面採光  地下室成樓中樓  大面採光  地下室成樓中樓 大器線條老屋經典改造記錄

民生東路詹公館完工紀實  周忠邦團隊通力合作、完美搭配的典型 民生東路詹公館完工紀實

王毓婷創造大器舒適的透天好宅  精選高雅優質系統櫃大理石搭配主牆鏡  王毓婷創造大器舒適的透天好宅

天母周小姐宅精彩設計紀實  穿透 開放 安全的空間 源自對完美的堅持 尚禾周忠邦 天母周宅精彩設計紀實

綠田農場鮮綠欲滴成消費者新寵  聯寬商空設計  全方位整合提升銷售綠田農場鮮綠欲滴成消費者新寵

聯寬設計事務所  展現王毓婷經典極緻的品味  簡約 對流 穿透 是最好的風水 聯寬事務所 展現王毓婷經典極緻品味

王本楷中和設計案全記錄【木作工程篇】  王本楷中和設計案全記錄【木作工程篇】

健康路劉公館精彩施工過程全記錄  景新兄弟檔嚴謹打造舒適居家健康路劉公館精彩施工過程全記錄

野獸國.jpg  野獸國征台  粉絲逛公仔超有FU艾克森擘畫令人動容的公仔國度

arrow
arrow

    安心裝修裝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