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糾紛太氾濫

徐忠瑋:慎選「牌室內設計師」才能幫你省錢又常住久安

攝影/蘇純嬅    採訪/黃煇雲    撰稿/戎莉芳

 台灣居大不易,除了可能不吃不喝好幾年才能買房外,好不容易有了屬於自己的住所,裝潢時更要張大眼,選擇有執照的設計師,才能讓房子常住久安。方禾設計徐忠瑋建築師表示,國人對於室內設計的想法與態度,近幾年正在演化,消費者的使用習慣和認知也都在改變愈來愈多人認同「証牌設計師」,為避免裝潢糾紛,關於業主的許多權益,應該在裝修前就需要知道。以下為不同實例,供新購屋者參考。

徐忠瑋建築師  

已付50%費用 卻無法施工

忠瑋曾遇到客戶找他裝修小套房,但報價後又找其他設計師畫設計圖去執行。施工前,已付了50%的訂金後,卻發現無法施工。因為設計師畫了半調子的設計圖,但業主後來才發現圖面和材料與預期的不同。儘管還沒有進場動工,因為簽了工程契約,已付的50%簽約金和第一期開工費無法歸還業主,最後只好上法庭。

遇到這類情況,徐忠瑋建議應慎選有執照的設計師,在業主方面也要提高參與度,了解自己的居住環境,與設計師多溝通自身的生活習慣和偏好,不能只是先付款就覺得自然會得到預期想要的裝潢。

 徐忠瑋的設計哲學是希望能達到與業相同理念,業者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志同道合後,可以共同來創作案子。

 徐忠瑋建築師  

屋主常有不切實際的創意

徐忠瑋也常遇到業主提出不符實況的想像,例如: 業主想將五樓頂樓(樓中樓)弧形的牆面、挑高的圓弧形窗戶外打成方形,但這會牽涉到外牆變更,法規上必須送審,且不容易通過必須獲得全棟大的所有權人贊同才能送審。

徐忠瑋建議業主可改為內牆不拆除的情況下去加窗也不能外推,就是將業主想要的設計調整到合乎法規,並不需要外推50-60公分,用設計的手法就可達到屋內足夠的使用空間,且外推也會影響到隔音變差。

使用執照圖面與實際狀況不同  需先恢復原狀才能裝修

雖然相關主管單位不會主動每天派人巡建築觀的變更,但卻容易遇到鄰居的檢舉。徐忠瑋曾遇到業主住在房子很久後想變更窗戶,裝修時卻被鄰居檢舉。但其實房子在業主尚未搬入時,前屋主已經做過變更。這狀況就是建築物原始使用執照圖與目前實際狀況不同,政府單位會要求需要先恢復原狀可以繼續進行裝修。

遇到不合法規時,徐忠瑋都會說服業主利用替代方案,最終也能達到同樣效果。因為不合法規,工程沒有辦法進行,還是會面臨被迫二工,例如徐忠瑋遇到業主的樓梯和原始照片不一樣,因為十幾年前曾變更過樓梯,但那時並沒有送審制度,遇到這種情況,還是必須先將樓梯恢復成和原始照片相符,才能送審通過再變更。

徐忠瑋建築師  

相關單位觀念脫節 裝修竟「被迫二工」

現在頗為流Open Kitchen, 徐忠瑋也曾遇到第一階段審圖、審資料都通過,且在第20樓做了七個月的百萬廚具,在報竣工時,仍因不合消防法-高樓層不能做「開放式廚房」,而被迫再加上防火門和隔間,案子虛耗一個多月,業主才能搬到新家。

徐忠瑋覺得,很多問題在於官方和業者的落差大,初審時政府機關只確認文件是否齊全,並沒有詳看內容,承辦單位沒有意識到嚴重性,後來內政部營建署卻堅持必須嚴格執行法規。 

魔鬼藏在細節裡  估價單沒有談到的問題

雖然徐忠瑋沒有推廣審查,只希望屋主須有健全的概念事實上,送審雖然要花一筆費用,但可以知道任何面積實際使用的是材料是什麼,包含綠建材也有材料證明,讓業主在住房時可以安心。尤其是現在新落成的房子,只要大樓有區權會,都會將審查這個項目放進規約範本內。

徐忠瑋也發現很多沒有執照的室內設計師或工班,根本沒有告知屋主關於審查這件事,以致在報價單上少了這個項目,費用當然也少了。假如遇到更惡劣的無照設計師,甚至做完工程、收完錢落跑,絕口不提審查。而業主在看不同報價單時,卻常常只是比較總價而忽略內容。 

其實,材料和工法等細節,都會攸關報價,例如: 使用無甲醛,未來可能會長蟲; 角材間距的施工和素材不對,未來天花板也可能會塌陷。很多時候,沒有預期需要二工,卻反而造成未來需要二工。

 徐忠瑋建築師  

屋主應判斷網路言論  部落客應謹慎發言

現在網路論壇發達,但資訊未必正確,很多不專業的訊息流竄。徐忠瑋曾在網路上張貼資訊,得到很多網友迴響、找他去丈量,但最後一個案子都沒有接到,因為網友也找了其他不同設計師詢價,選擇了最便宜的估價單,徐忠瑋的設計圖也因此在幾經轉手後被拿去使用這些對「証牌設計師」都是傷害。

此外,最近有一位部落客出書,談到他訪查了全台灣的系統櫃,拆架每一個板材估算板材和五金的成本,再整合起來說系統櫃不值錢。文章被瘋狂轉貼,這其實對業界造成很大傷害,因為可能就有人讀了此書,從此相信系統櫃不值這麼多錢。但網友是否合理懷疑為什麼一個部落客有能力訪查全台灣的系統櫃? 是否因而引導大眾產生錯誤的觀念: 所有東西可以拆成單價再去換算總價? 其實產品的價格應包含品牌的價值及設計師的Know-How在其中。

arrow
arrow

    安心裝修裝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