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裝修!要有「護宅保命」的觀念?裝修業全面管理是趨勢

採訪撰文/黃煇雲

022  

台北市建管處出版的「護宅保命」教戰手冊—室內裝修100問,今年已經第九版了,副書名聳動的程度不下新聞媒體,但證諸許多已發生的事實,才知道這一點都不誇張。

每隔幾年就有大火

1995年2月15日,台中衛爾康西餐廳因為瓦斯漏氣引爆大火,由於起火點的吧台設計在樓梯口,室內使用的都是易燃建材,餐廳數秒間成了煉獄,通道被堵死、顧客逃生無門,災情像是注定般的造成64人死亡、9死13傷的慘劇,甚至引國際媒體CNN的注意報導。接著,2003年6月30日上午,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敦南富邑十六樓傳出大火,由於裝修工人不慎造成3死8傷,2年後,屋主遭法院判賠106萬。2011年3月7日,凌晨的台中市,傑克丹尼夜店猛男演出火舞秀釀成大火,造成9死13傷的慘劇,業者一審被判6年。這幾起公安意外,無不是與裝修設計、使用建材、施工不慎有直接、間接的關係。

023  

政府不執法   新規定沒有強制力

今年5月份,營建署公佈已修訂的建築技術規則第32條,室內建材採用「台灣綠建材」的比重門檻,將從今年7月1日起,由原來的30%調升到45%。6月份,行政院消保處公佈了室內裝修「設計委託」、「工程承攬」兩個「合約範本」。只不過,少有設計師願意主動告知這些規定,只要沒有經過許可審查,這些標準訂定出來,一點強制力都沒有。雖然各界認為願意主動配合的業者不多,但事實上,部分的業者甚至走在各項標準的前面。

024  

 

025  

洪晉鈺認為,「比『範本』嚴實的合約都看過,綠建材標準是以表面積來算的,市售『有標章』的平價綠建材很多,標準其實很容易達到。」
顯然已經開始有業者,尤其是「證牌」業者能認同,保護消費者其實就是保護自己。只不過,對照台北市今年「室內裝修合格證明核發數量」2575件,與台北市合法登記立案的裝修業者2109家,相當於台北市「一家業者平均一年申請許可不到1.5件(1.2件),那絕對是不可能的。」建管處使用科長洪德豪說。
這個數字實際上還不包括更多數未列管的無照廠商。

026  

申請許可審查才有政府把關

每個月建管處受理的6000件檢舉案件,7成是裝修案,事實上,以目前台北市政府的人員編制,根本無法支應這些檢舉案,難道管理這麼難?知名「室內裝修設計證照」補教業李國賢就提出不一樣的看法,「那為什麼建築業做得到?」李國賢提到建案審查的「建築師公會協審制度」說,「只要有任何的圖要審,都要先經過公會,然後才到地方的建管單位。」這個當初為了要加快行政效率的協審制度,無形中加強了對業者的制約與管理。

026  

隨著人們對室內環境的重視程度越高,願意守法的人也越多了,富源室內裝修設計師洪晉鈺就認為,「大半的業主都可以接受審查制度了,他們寧可一切照規矩不想惹麻煩。」另外,大專院校長期培養的室內裝修人才精英已深植在產、官、學界,現在的室內裝修業離全盤合法化雖然還有一段距離,此趨勢恐怕也已經是「箭在弦上」了。(安)

arrow
arrow

    安心裝修裝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