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最強的圖表整理法 一讀就通室內裝修工程管理乙級技術士 金榜必勝寶典

磁磚鋪貼跟粉刷打底有什麼關係?

貼磁磚為什麼還分乾式、濕式??牆壁能不能用乾式??

這麼多磁磚工法怎麼記??其實一張表格就夠了!不信往下看!

公告:「圖表整理記憶法」為「一讀就通金榜必勝寶典」首創的裝修證照教學法,這套好書並不是只把硬梆梆的資料塞給讀者就算了,還大方傳授各式各樣聰明的「讀書方法」給讀者。感謝室內裝修補教界跟隨本書終於開始採用「圖表整理記憶法」進行教學,本書製作團隊很驕傲為證照補教園地注入新活力,期待能與各界補教名師進行公開合作,還望各界補教老師們尊重智慧財產權,以免觸法,謝謝!本書因用心製作,成本極高,達成合作者將有教師用書折扣,恕不提供「推廣用贈書」,如有不便敬請見諒!

59地坪鋪貼大理石地坪鋪貼.png  

磁磚鋪貼是室內裝修很重要的一環,而且關係到打底粉刷,純粹考工法步驟的部分,96年、103年都個考一題,但除了工法還有其他角度的考法則是年年都有,關鍵是你要先知道工法:

【96年0202 B卷】【98年下午C卷】

一般以磁磚鋪設室內地坪的施工習慣,可分為哪兩種方式?並說明其過程?

二、一般以磁磚鋪設室內地坪的施工習慣,可分為哪兩種施作方式,並說明其過程?(配分5分)(配分4分)

答:

軟底施工方式:

1.清理整平地坪後波撒清水使地坪濕潤,並以純水泥漿刷塗地板強化黏著力。

2.放樣量取水平基準線,並以基準線下料打底。

3.以1:3乾拌水泥砂打底,鏝刀鏝平、淋上土膏水後在磚背塗刷黏著劑舖貼磁磚。

4.舖貼磁磚時以鏝刀柄輕敲調整磁磚水平,隨時以水線校正位置,貼妥後清理磚面。

5.待24小時陰乾養護後,以填縫劑勾縫處理,完成後清洗表面,陰乾養護。

56磁磚鋪貼後應立即清洗.JPG   

硬底舖貼施工方式

1.清理整平地坪後披撒清水使地坪濕潤,並以純水泥漿刷塗地板強化黏著力。

2.放樣量取水平基準線,並以基準線下料打底。

3.以1:3水泥砂漿打底,並以木鏝刀鏝平粉光。

3.48小時打底層陰乾養護。

4.用鋸齒鏝刀將海菜粉水泥砂漿刮布於打底層上,並刮布於磚背後進行舖貼,隨時以水準尺檢視水平並以水線調整位置,貼妥後以海綿沾清水清理表面。

4.24小時陰乾後,以填縫劑勾縫,以海綿沾清水清理表面養護待乾。

20232024第九版術科

這樣你背得起來嗎?

103年又考了這一題:

103年上午B卷】

某RC樓版室內地坪鋪設20cmx20cm磁磚地坪,採硬底工法施工,請依序條列說明其施工流程。(配分20分) 

註:100年之後四張考卷總分就變成400分,要除以四才是真正最後的得分,所以這題其實配分只有5分。

24粉刷打底下料鏝平.png  

一讀就通金榜必勝寶典強調的是圖表解析,所以每一章都會先分析歷屆考題,磁磚鋪貼幾乎是年年考出來,但是磁磚鋪貼的工法種類看起來很多種,搞得懂記得完嗎??

55.2溫濕變化大的場所應注意預留適當伸縮縫.png  

不是只有出題分析才有表格,實際上連工法也可以有表格,因為最常用的磁磚鋪貼工法,通常都是跟粉刷打底有直接關係的,除了少數外牆或更少數的室內石板牆面是用金屬釦件鎖住磁磚的。

57地坪鋪貼放樣.png  

而粉刷打底的方法有很多種,細分分不完,各種師傅操作各有巧妙之處,但大分類就可以分為「乾」、「濕」兩種,嚴格的來說,也可以說分成「半乾濕」、和「濕式」兩大種類。
牆壁磁磚的鋪貼一定要用濕式打出硬底,等陰乾2天後才能進行磁磚鋪貼,這是很容易理解的,大理石、石英磚因為大片鋪貼,則通常只用「半乾濕」的做法,半乾濕的做法就可以立即貼磚、一氣呵成!那流程怎麼記呢?(所以你知道半乾濕的好處了嗎?節省工時!)

20232024第九版術科

很多人遇到大理石的鋪貼就要記一次、石英磚再背一次、一般半乾濕磁磚鋪貼再背一次、濕式硬底的再背一次,那都是因為網路上的資料太多,大家光收集、沒有統整才會這樣。

其實同一種材料,就會有類似的做法,粉刷打底用的是「乾拌水泥沙」或「1:3水泥砂漿」,這是類似材質,就會有類似的做法,如果用一張表格把一同點抓出來,記一次,再將其他異同點加以理解就可以省掉很多背誦的時間  了!

磁磚鋪貼

點我匯款購書

點我刷卡分六期0利率

清理:就是清理工地現場,不可以有油漬、髒污或雜質。

放樣:每個工種都需要放樣。

刷漿:每層打底之前都要用純水泥漿液刷一遍,增加黏著度。

調底料:就是拌和水泥砂漿或乾拌水泥砂。

鏝平:開始用鏝刀以水泥砂漿或乾拌水泥砂鏝平工面。

修平:用刮尺、水準尺將工作面修平。

養護:陰乾,注意盡可能不受太陽直射,軟底乾式不需養護可即貼磚。

螢幕快照 2017-12-12 下午9.13.05

一張表格並不需要把打底粉刷、磁磚鋪貼工法的細部寫得拉哩拉雜,只要能用簡單的方式讓你一眼就懂,接下來就可以進行細部的研讀,縮短準備考試的時間!對考生超級有用,看了這張表格就可以記得了幾個大步驟,在讀書時細細體會小地方的相異之處,準備考試就不會慌了,對不對?

一讀就通不會只有這張表格,其實還有很多可以幫助你理解、記憶室內裝修工法的步驟。

磁磚鋪貼年年考,是千萬不可放棄的單元,一定要好好溫習!!今年就考上!!

準備工程管理術科考試,我有好辦法

你看得懂自己手上的講義嗎?

準備工程管理術科考試,我有好辦法!

你知道看懂就會自然記住,比死背要快數十倍嗎?  

截圖 2023-07-19 下午10.50.15

還有可以讓你一次就考上的線上課程喔!

 

祝大家應考順利、金榜題名哦!

需要1118題學科題庫電子檔的請來信bruce.huang0725@gmail.com

寫下姓名告訴我:我要裝修工程管理乙級技術士學科題庫、解答電子檔

會盡快e-mail寄送整套題庫電子檔!!

看影片翻翻書:

真的太強

108年5月這種感謝留言族繁不及備載

新書出版:想要資深設計師不藏私助你提升專業順利接案?我們也有最棒的書!

現代室內設計裝修事典

 

基礎班全長60小時開通後只能使用一年

一樣是24小時無限重複播放複習

全修班是130小時開通也是一年

但有全程出席考試沒考上又準備重考者

可以憑證件免費再開通

術科衝刺班70小時也是開通一年有效

跟全修班一樣的條件憑證可以免費再開通

看以下的表格可以很清晰的理解。

截圖 2023-06-13 下午7.49.29

大量試聽課程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fVi8k6VQw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i8A-w9Q_t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77Uygsc6lw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YT8fr6KGfw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qPZfxkF5h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Nt3MAsbaV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mIw3_WXjn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KhMWhk8hf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ob63mKP7A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CUVd9jCC2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hsuIurXF8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hsuIurXF8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6BMbF2g5F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5lJ9ztwIK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cuWc7cxsA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gBJOnEEp0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IcP6hGNQnw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RseZVJ9GX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0q8TVLFyu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qAVz7s6mLw

arrow
arrow

    安心裝修裝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